返回首页

零跑汽车全控新福达 或为取得生产资质

上海证券报

  由大华股份创始人、副董事长朱江明创立的零跑汽车,日前将新福达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新福达)纳入麾下,并成为后者的全资股东。业内人士称,零跑汽车此番操作是为解决生产资质问题。

  天眼查显示,新福达12月10日发生股东变更,原股东三龙集团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东零跑汽车有限公司,后者成为新福达100%的控股股东。零跑汽车负责人昨日表示,此次交易是普通投资行为。

  新福达成立于2001年11月,是国家汽车整车定点生产企业之一,注册资本1亿元,现拥有福州、漳州和常州三大制造基地,产品涵盖客车、载货汽车(含皮卡、轻中重型卡车)乘用车及新能源汽车等系列车型。新福达的前身为福州汽车厂,创建于1956年,曾被誉为“国产皮卡的鼻祖”,但自2006年后经营下滑。2010年4月,三龙集团接手新福达,但并未将新福达带出困境。

  作为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目前由长江乘用车进行代工生产。零跑汽车成立于2015年,创始人朱江明是上市公司大华股份的创始人、副董事长。

  零跑汽车目前已推出3款车型。2020年11月,零跑汽车销售新车2032辆,环比增长17%,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名第6位。在2020广州车展上,定位中型纯电SUV的零跑C11正式亮相,预售价格区间为16万元至20万元,将在2021年交付。

  “明年电动车或迎来爆发式的行情,我们要跑步前进。”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近期表示。零跑汽车副总裁王颖此前表示,零跑汽车计划在2021年登陆科创板。

  零跑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收购是普通投资行为。不过,有汽车行业人士称,零跑汽车此番操作是为解决其生产资质问题。而新福达作为国家汽车整车定点生产企业,显然具备零跑汽车亟需的相应资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