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拒绝炒作,电动汽车发展应以安全为先

黄辛旭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在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年终新闻发布会上,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公开表示,电动汽车已被过度炒作,并认为日本的“2035年禁售燃油车”计划没有充分考虑到发电过程中的碳排放问题以及传统车企电动化转型的成本问题。

  尽管电动汽车面临着非议,但是该领域领头羊特斯拉(TSLA)的股价仍在一路狂奔。眼下,特斯拉的市值已经相当于丰田、通用、大众等九大车企的总和。此前,丰田章男也曾尖锐指出,特斯拉的市值被严重高估,认为丰田的大规模制造才是安全的后盾。如果用经营餐厅来比喻,丰田章男认为特斯拉只有“菜谱”,但丰田汽车却有“厨房和厨师”,可以做出真正的“食物”。

  对此,特斯拉方面没有作出回应。不过,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则以“时代的眼泪”来回应丰田章男。何小鹏在社交平台中表示:“想起诺基亚被微软收购时,多名高管落泪,‘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

  虽然丰田章男对日本政府禁售燃油车的计划言辞激烈,但丰田汽车并未停止在电动车领域的动作。相反,除了深耕混合动力汽车领域外,丰田汽车在氢能源领域以及纯电动领域的布局也在提速。所以,丰田章男的言论,很可能是在为丰田汽车在技术路线上的平稳过渡争取更多时间。

  虽然“电动车是未来发展方向”这一观点已经是业内共识,但笔者认为,在追求碳中和的道路之上,激进追求速度并不可取,企业需要警惕实际操作中的高碳排放现象。

  我国向世界承诺2060年达到碳中和,2025年乘用车油耗降至4L/100km。若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自然迫在眉睫,更需要新能源汽车和节能汽车的“双轮驱动”。

  在技术路径上,如果没有混动技术支持将难以实现前述目标。所以,混动将是实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不可缺失的有效技术。未来,混动汽车的覆盖率可能会超过纯电及纯燃油车,成为应用最广的技术。基于此,自主品牌不应该单方面侧重于纯电动技术的研究,更该下决心进攻混动领域,形成自己的核心创新能力。

  即便抛开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电动汽车的成长也并非是一蹴而就的。目前,在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不断冲高的市值背后,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电池安全、软件安全等层面仍有隐患存在。面对这些问题,车企应当加强重视,避免盲目乐观,技术上还是要以安全为先,脚踏实地做好电动汽车,才能迎来实质性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