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汽车“国家队”放下架子拼未来

傅勇经济参考报

  2020年,快速复苏的中国汽车产业成为疫情阴霾下全球汽车业的一抹亮色。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中流砥柱”,国有车企功不可没。经过多年积累和沉淀,这支汽车“国家队”正在完成蜕变——产品研发向市场看齐、技术应用向世界看齐、外观设计向未来看齐。

  产品研发向市场看齐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分析称,我国汽车产销同比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11月,汽车产销已连续8个月呈现增长,其中销量已连续7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

  国有车企的表现不负众望。2020年1月至11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是上汽、一汽、东风、广汽、长安、北汽、吉利、长城、华晨和奇瑞。除吉利、长城外,其余8家均为国有车企,并涌现出了长安逸动、红旗H5、名爵6、广汽新能源Aion S等热销车型。

  业界认为,当下国有车企的市场意识开始真正觉醒,产品研发向市场看齐,已具有顾客导向的市场能力。

  销量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现象。据一汽集团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12月20日,一汽红旗品牌年度生产汽车累计超过20万辆,提前11天达成全年目标。而在2017年,整个红旗品牌全年销量仅有4665辆。

  对于红旗来说,这一切不只是产品实力的提升,而是市场观念的蜕变。之前的红旗品牌太过高大上,离市场太远,营销也是一板一眼,从来没想过和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打成一片。现在的红旗完全不一样:2018年,红旗首度联合李宁打造“国潮”设计,让工业和服装的中国文化在年轻人热衷的潮流设计上实现了交融;2019年,红旗又携手音乐经典《梁祝》大胆创新,重塑国粹经典。也正是这种由内而外的突破,让红旗在销量、品牌形象和影响力上迎来了新生。

  事实上,随着“80后”人群逐渐上升为汽车消费的主流群体,先前一元化的轿车消费价值导向,正在被多元化的消费价值趋向与时尚替代。在这样的市场里,如何洞察目标顾客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和主张,通过产品、服务、品牌和顾客关系,创造出满足目标顾客利益期望且超越竞争对手的顾客价值优势,才是赢得市场的根本方法。

  技术应用向世界看齐

  对广汽来说,2020年12月24日是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全球首款量产5G车——广汽埃安AION V正式下线交付。

  分析人士称,5G智能汽车之于汽车的意义,类似于苹果之于手机。因此,最近几年,主流车企都进入了抢夺5G车量产的竞赛中。在全球市场,美国福特和德国宝马已早早宣布了具体时间,将在2021年和2022年量产5G汽车。国内车企中,上汽、北汽、长安等都参与了抢夺5G汽车量产的排位赛。

  这正是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的产业更替背后的逻辑。眼下,汽车业最为显著的一个变化是,全球均在朝“新四化”(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方向积极转型。其中,电动化和智能化技术在这场更替背后扮演着“破坏性技术”的角色,其进化速度是内燃机的优化速度所无法比拟的,其主张的新产品价值也是传统车型难以实现的。

  这无疑令中国车企看到了发展的新契机。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欧美等老牌汽车工业强国大多拥有百年以上发展历史,中国品牌想要弯道超车难度相对较大,但在“新四化”领域,中国车企却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上汽乘用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就曾经表示,在“新四化”当中,电动化是基础和关键,网联化则是消费者的需求和累积大数据的渠道,并以之为纽带,逐渐达到“智能化”出行。

  在这个过程当中,本土作战的中国企业对消费者的需求理解更深刻、反应更迅速,并且能够迅速在本土寻找强有力的跨界行业合作伙伴。

  出现这种可能的基础,是中国消费者对互联网的深度接受和快速反应。当这一特点传导到消费端,呈现的结果是,中国车市成为当前最活跃的“试验场”。互联网汽车、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共享出行……不断冒出的新技术、新概念,刺激着中国年轻消费者的购买欲,也刺激着汽车厂商敢于用新技术和新概念包装车型推向市场。

  毋庸置疑,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网联、自动驾驶领域正成为新能源车企的竞争高地。在这一未来赛道上,作为中国车企的主力,国有车企的明天值得期待。

  外观设计向未来看齐

  除了产品研发的技术应用,国有车企的外观设计进步之快,也超过了人们的预期。

  2020年3月5日,长安汽车全新序列“引力”首款车型UNI-T通过全球直播的方式发布。UNI-T设计大胆、前卫,风格动感、未来、凌厉,其设计的科技智能感比肩概念车,一经上市就在整个行业引起轩然大波。据设计师介绍,长安UNI-T的内饰设计还采用了UX Design(体验式设计)理念,无论是仪表台的倾斜角、连屏设计,还是造型独特的换挡杆,其设计的出发点都是基于用户体验而来。此外,为了迎合智能化时代的到来,设计师还给UNI-T设计了一些新颖的东西,比如置于左侧A柱上的摄像头,可扫描驾驶员的脸部信息并登录车机超级账号,科技感极强。

  毫无疑问,就“颜值”来说,长安UNI-T带来了一场全新的视觉盛宴,充分满足了人们对于汽车的遐想以及需求,用设计激发出了大家对于汽车的独特情感。

  如果说长安UNI-T的出现是中国汽车品牌设计的审美自信,那么打响北汽集团BEIJING品牌元年第一枪的BEIJING-X7则是在审美自信的基础上,展现出了文化自信。

  得益于BMFA BEIJING“魔方”全球化架构的赋能,BEIJING-X7不仅在极短时间内还原了BEIJING汽车首款概念车“ILLUMINATE 耀”的设计,并从北京文化中提炼出了自信、纯粹、温暖、智慧四大特质,通过现代化的方式重新演绎,将其融入到汽车设计中,不仅表达了城市的活力,也展示了城市的文化自信。

  一直以来,包括国有车企在内,自主品牌汽车的外观设计总是被质疑为“抄袭”“山寨”,无论是对德系车硬朗风格的模仿,还是对日系车圆润气韵的追逐,底子薄、基础差的自主品牌,在最初的几十年里都没能摆脱模仿的痕迹,甚至被指是“东施效颦”。不过,近几年,中国主流国有车企在外观设计上,纷纷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设计语言,而从长安UNI-T和北汽BEIJING-X7等车型身上,也让业界看到了国有汽车品牌的蜕变与自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