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吉利牵手腾讯 围绕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多领域展开合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1月1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吉利方面获悉,吉利汽车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底座、数字化新业务及低碳发展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

  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产品数字化方面,双方将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座舱,充分融合吉利、腾讯两大生态,打造可持续进化的车载内容及服务生态。腾讯生态车联网的腾讯小场景、腾讯随行、腾讯爱趣听、微信车载版等产品,将在吉利汽车集团旗下各品牌智能座舱平台中全面接入。双方还将展开自动驾驶虚拟仿真及云平台方面的合作,加速自动驾驶产品的研发及应用验证,并推动相关标准和法规的完善。

  在营销数字化方面,腾讯将助力吉利汽车集团构建基于企业微信的数字营销智慧平台,打通贯穿用户画像、SCRM、广告投放、用户运营等环节的数字化营销闭环,根据市场的数据反馈,进行动态迭代。

  在企业数字化方面,腾讯将充分发挥在云、大数据、AI等技术优势,围绕大数据平台建设、用户运营、信息安全体系建设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助力吉利构建“数字化基建”,持续探索“互联网+汽车”新人才联培共创模式,推动吉利加速数字化转型。未来,双方还将探索在共享出行、汽车金融等领域合作,探索全新用户服务和用户运营模式。

  据了解,早前,吉利与腾讯已在车联网、智慧高铁等出行领域展开合作。2018年,吉利与腾讯首次合作,携手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国铁吉讯,基于高铁出行场景为用户提供多种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出行服务。2019年,吉利控股集团战略投资企业亿咖通科技(ECARX)与腾讯车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智能网联服务、联合用户运营、AI及云技术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目前,腾讯车联服务已经陆续接入吉利汽车和领克多款车型。

  吉利加快智能汽车生态布局

  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加速智能化转型,各大车企动作频频,为胜出这一赛道加注筹码,吉利近日也动作频频。

  1月11日,吉利与百度共同宣布,合资共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与百度合作,是吉利首次与互联网公司以组建合资公司形式,打造智能汽车。1月13日,吉利还宣布与富士康组建合资公司,将从供给端助力智能汽车量产。合资公司将导入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分工模式,帮助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超越现有汽车产业模式,向创新高效的制造供应链体系和商业模式加速转型。

  吉利汽车为何在智能汽车领域加速布局?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预测显示,2025年、2030年我国销售新车联网比率将分别达到80%、100%,联网汽车销售规模将分别达到2800万辆、3800万辆。有机构认为,智能汽车高歌猛进,将开启万亿级赛道,产业链应用加速推进,具备卡位优势的相关企业有望率先受益。

  随着吉利软硬一体化智能生态布局的进一步落地,国内外多家券商纷纷给出增持评级,并调高目标价,如摩根大通近日将吉利汽车目标价大幅上调至50港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