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迎来新一轮增长期 锂电铜箔企业扩产能优结构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新能源汽车等下游市场快速发展的推动下,锂电铜箔行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部分头部企业近期开启扩产计划,提升锂电铜箔产能。同时,瞄准高端品种,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

  景气度提升

  业内人士介绍,锂电铜箔是电池负极集流体的主要材料,用来将电池活性物质产生的电流汇集起来,形成较大的电流输出。锂电铜箔主要应用在新能源汽车电池、储能电池等领域。

  2020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锂电铜箔价格进入上升通道。据高工锂电发布的信息,铜原料成本上升,上游供应有所减少,下游需求恢复增长,铜箔面临涨价压力。而新增产能释放较慢,预计2021年锂电铜箔将出现供应紧缺局面。

  同时,在政策和市场等因素综合作用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渐走出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增速由负转正。中汽协预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延续高增长态势,预计2021年销量将达到180万辆。

  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给动力电池行业带来广阔市场空间。此前,宁德时代等动力电池企业陆续开启扩产计划,大幅提升电池产能水平。这进一步增大了锂电铜箔市场的需求。

  对于近期锂电铜箔产品价格上涨的逻辑,广发证券有色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巨国贤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主要由于原料成本和加工费上涨。此外,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及6微米、4.5微米产品渗透率提升,锂电铜箔产品供不应求。

  对于锂电铜箔产品接下来的市场走向,巨国贤称,产品价格走向取决于市场供需结构。本轮铜箔加工费上涨可能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尽管锂电铜箔在锂电池中不可或缺,但在电池成本结构中占比大概在5%至8%,其价格波动对电池成本影响较小。此外,铜箔行业关键设备供货周期相对较长。如高端阴极辊供货周期约24个月,制约了铜箔企业扩产速度。

  企业积极扩产

  在铜箔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头部企业发展受到市场关注。

  诺德股份副总经理兼董秘李鹏程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锂电行业景气度仍在提升,锂电材料“产销两旺、量价齐升”。公司订单排产已满,特别是随着铜箔产品出货量大幅提升,客户结构持续改善。

  诺德股份1月21日晚公告,鉴于目前锂电铜箔产业和市场的供需情况,公司孙公司惠州电子拟扩建年产1.2万吨高端极薄锂电铜箔产能,满足核心客户对产品的需求,进一步优化铜箔产能布局,不断提升公司产能规模及综合实力。扩建产能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和引进战略投资者。为满足上述产能扩建及后续营运资金需求并有效做大企业规模,子公司青海电子拟以3亿元增资惠州电子。

  据悉,诺德股份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为锂电池用4-8微米锂电铜箔、微孔铜箔、5G通信用的高端标准铜箔及超厚电解铜箔等,技术与成本优势较显著。公司4.5微米铜箔产品已批量化供应。诺德股份此前已完成定增计划,募资14.2亿元建设新项目,提升高端铜箔产能。

  而嘉元科技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4亿元。募投项目包括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项目、新型高强极薄锂电铜箔研发及其他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等。

  其中,嘉元科技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项目拟投资建设4条高性能铜箔生产线,进一步布局高性能、极薄锂电铜箔市场,缓解整体产能不足的压力。

  超华科技发布定增计划,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年产10000吨高精度超薄锂电建设铜箔项目、年产600万张高端芯板项目等。超华科技表示,建设年产10000吨高精度超薄锂电铜箔项目,有助于大幅提升公司锂电铜箔生产能力,缓解公司产能不足的压力,满足高速增长的下游客户需求。

  “从设备和人才两个角度看,铜箔行业较难大干快上。龙头企业扩产有利于满足下游需求,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巨国贤说。

  剑指高端品种

  受续航提升等因素影响,锂电池轻薄化、高能量密度趋势明显,为高端铜箔带来巨大市场空间。

  相关研究报告指出,锂电铜箔越薄,对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升作用越大。目前主流趋势铜箔厚度从8微米减少至6微米,可以在电芯体积不变条件下,增大活性材料的用量,浆料涂覆厚度增厚,将直接促进电芯能量密度提高。

  中银证券测算,2020年至2022年,全球锂电铜箔市场空间分别为152亿元、223亿元、292亿元,2025年有望达到580亿元,2020年至2025年年均复合增速有望达到30.6%。其中,6微米锂电铜箔2025年市场空间有望达304亿元,占全球锂电铜箔市场空间的比例为52%,2020年至2025年年均复合增速高达64.9%。

  对锂离子电池技术性能要求的提升,推动铜箔生产企业不断提高产品性能。随着6微米锂电铜箔的应用普及,动力锂电池厂商对更轻薄化的锂电铜箔提出了更多需求,小于6微米的极薄锂电铜箔产品逐渐在龙头企业中开展应用。值得注意的是,极薄铜箔批量化生产难度大,国内仅少数企业能够批量化生产。

  以诺德股份为例,李鹏程表示,诺德股份铜箔产品目前以6微米为主,产能占比约为50%;8微米铜箔产品占比20%左右;4微米、4.5微米和5微米产品所占比约为20%;部分标箔产品占比10%左右。下一步,公司将逐步推动6微米铜箔向4.5微米和4微米标准切换,使得6微米铜箔产品占比降到40%左右,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电解铜箔生产企业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生产设备以及自主研发取得的技术突破,逐步拉近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在高端锂电铜箔领域不断实现新突破。展望未来,产品结构逐步优化、加快提升产能及强化与核心客户在技术工艺等方面的协同是锂电铜箔行业的发展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