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贾跃亭牵手吉利与珠海国资“造车”?各方闪烁其词

证券时报网

  尽管“下周回国”“PPT造车”沦为吃瓜群众调侃素材,但贾跃亭造车梦依旧在延续。同时,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一次又一次获得融资。

  作为旗下最后的核心资产,FF是贾跃亭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连日来,围绕着FF出现了三重利好传闻:即最快近两周提交SPAC(特殊目的并购)上市材料、FF与吉利达成战略合作、珠海国资委将向FF投资20亿元。

  面对上述情况,FF与吉利方面都无一例外给出了“不予置评”的回应;另一方面,珠海国资委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的回应则较为“朦胧”。

  FF与吉利:不予置评

  1月25日,相关消息称,吉利将与由贾跃亭创办的FF在产品技术和产能代工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这是自传出将在美通过SPAC方式实现IPO的消息后,FF近期迎来的又一重磅消息。同时,这也是近期继富士康、腾讯和百度之后,吉利被曝出的又一重大战略合作事项。

  上述消息称,FF将在国内一线城市新建工厂,初期产能为10万台,并计划同步在当地建设国内研发中心。此外,吉利将作为FF的合作伙伴为其在国内提供制造服务,并在FF车型的自动驾驶等智能技术开发方面开展合作。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吉利与FF在产品技术领域展开合作,将会助力FF的SPAC上市项目提速,这意味着困扰FF许久的资金问题有望一举解决,可以尽快推进FF 91的量产和交付;其次,吉利强大的运营管理能力、供应链体系和整车制造能力,将大大助力FF的产品和战略尽快落地。如果FF在美国如期IPO成功,加上与吉利成功合作,意味着贾跃亭的债权人信托资产快速增值是可以预期的事情,这将会帮助贾跃亭债权人更早受偿。

  另有消息称,FF还正在国内寻求新一轮融资,吉利集团已表达了明确的投资意向。其中,吉利计划向FF投资3000万到4000万美元,最快下周公布;FF的“老股东”恒大集团也参与了此次融资洽谈。

  针对传闻,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联系FF中国,相关人士则对此表示不予置评。该人士进一步指出:“我们只想全力以赴把车造出来,希望贾总带领我们实现梦想。”从吉利方面来看,已回应称,对市场传闻不予评论。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恒大未参与此次融资谈判。

  在A股市场中,1月27日午盘,华发股份盘中触及涨停。有消息称,格力集团与华发股份第一大股东华发集团参与投资了FF(法拉第未来)最新一轮融资。对此,华发股份证券部回复记者,此事是集团公司参与的,算是“秘密的项目”,集团公司没有和公司交流过此事,公司也没有办法确认,没有更多的消息。

  珠海国资委未辟谣

  据多家媒体报道,珠海横琴新区内部人士透露,珠海市相关部门正与FF洽谈融资及落地合作,在FF最新一轮融资中,珠海市国资将投资20亿元。目前,珠海市方面已经在投资后就生产基地的建设等加紧进行各项前期的准备工作,在春节后,各方的合作速度会进一步加快,未来会以合资公司形式落地。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致电珠海市国资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不清楚这件事,不负责具体项目,有问题可咨询吉利和FF。这件事即使有,也肯定也是少数人才知道,至少我不清楚是怎么回事。请以企业和我们后续公告为准,目前没有什么可以披露的。至少官方的渠道,我也没听说。”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追问,截至目前,珠海国资委还没有进行辟谣,这是否证明存在此事。珠海国资委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确还没有辟谣,但报道出来的内容也不是都准确,这个业务问题就很专业了,毕竟不是亲自办理的。目前,这件事情确实是没法披露。”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继续追问:“那这事还处于保密阶段?”该工作人员回答:“可以这样理解。”

  从另一个侧面来看,FF和珠海的确有一层联系。

  据天眼查显示,2020年12月14日,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为2.5亿美元,法定代表人为贾晨涛。经营范围包含: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设备销售;汽车零部件研发;汽车租赁;汽车新车销售、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等。

  进一步来看,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由贾跃亭旗下FF Hong Kong Holding Limited全资持股,贾晨涛任职执行董事兼经理,而他还担任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监事一职。

  贾跃亭还在偿债路上

  贾跃亭曾背负巨额债务。2019年10月,贾跃亭根据美国相关法律第11章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2020年6月26日,贾跃亭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程序终于完成,重组方案正式生效,同时债权人信托也正式设立并开始运营,贾跃亭成为在美成功进行破产重组的第一位中国人。当时,贾跃亭已替相关公司偿还债务超30亿美元(约为人民币211亿元);据债务小组方面透露,贾跃亭此次债务重组的债务本金净额为29.6亿美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在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方案完成后,他将不再持有任何FF股权。根据该方案,将同时设立债权人信托,并在条件满足的时候把全部在美国资产转让给债权人;该方案完成后,贾跃亭将不再持有任何法拉第未来的控股母公司Smart King股权。

  对此,贾跃亭认为,自己完成了由一名纯粹的创业者,向以创业心态打工和用打工方式创业的转变,把FF做成和回国推动中美双主场战略是他人生下一阶段的核心使命。

  上个月,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曾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透露,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已经完成第二批债权人守约证明书的全部签订,共涉及56家。其中,涉及8家债权人向法院申请解除或删除贾跃亭为双限或失信被执行人的案件,该批所有涉及执行案件的债权人全部已经向法院提交解除材料。接下来三个月,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将与第三批债权人分别签署守约证明书,共涉及22笔合同。

  “一旦全部完成,之前向法院申请贾总双限或失信被执行人的债权人案件将有望大部分解除,这将为贾总未来回国推动FF中美双主场战略,包括助力国内融资都是大利好。” 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如是表示。

  在2019年9月,FF已对顶层治理结构进行了变革,任命毕福康为全球CEO,创始人贾跃亭则辞去CEO职务,出任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此后,贾跃亭将负责互联网生态系统战略的整体落实,以及人工智能、产品定义等相关工作。作为接任者,毕福康是世界著名的电动汽车专家,曾在宝马工作20年,被誉为“宝马i8之父”。

  2021年1月21日,贾跃亭通过微博披露:美国独立第三方The Tech Tribune评选出“2020加州十佳高科技创业公司”,Faraday Future(FF)再次上榜,位列第一,市值600亿美元的明星公司DoorDash位列第三。

  一份来自专利数据分析公司Randolph Square IP(RSIP)的报告表示,FF不断扩大的电动汽车专利组合在关键技术上与特斯拉不相上下。FF在全球范围内正在申请或已获授权的实用和外观设计专利约有880项,其中已获授权专利530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