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岚图汽车CEO卢放:做自主品牌里的“造车新实力”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岚图汽车CEO卢放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增程会和纯电、混动同时并行成为新能源汽车主流解决方案。岚图提供纯电动和增程电动两种动力选择,可满足用户日常城市通勤、城际出行以及长途旅行等全场景使用需求。

  “造车新实力”

  卢放称,中国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无论是政策指引还是市场需求,汽车电动化都是大势所趋,只有高端化产品才既能满足政策要求,又能满足市场消费升级需要。传统车企陆续布局高端智能电动市场是行业整体迈向高端化、电动化的积极信号,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向上具有重大意义。

  卢放认为,高端品牌不仅能够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更需要传递更有价值的内涵。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不仅产品能够代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先进水平和发展方向,也能够传递环保、自由随心、乐观向上的态度。

  2020年7月,东风宣布成立独立子公司岚图汽车科技公司,并发布旗下全新高端电动车品牌“岚图”。在品牌发布不到五个月后,2020年12月,岚图完成其首款车型岚图FREE的全球首秀。按照规划,新车将于2021年上海车展正式上市,官方预计价格将不超过40万/辆。同时,新车已全面开启预约,将于2021年第三季度交付用户。

  相较于“造车新势力”,岚图更愿意把自己称为“造车新实力”。卢放称,岚图汽车定位于“零焦虑高端智慧电动品牌”,拥有充分自主决策权。既拥有东风集团在战略、技术、人才和资金领域的全力支持,又结合广大造车新势力的灵活创新机制,探索出一种“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创新融合发展模式。 

  “岚图还很年轻,还处于品牌成长的初级阶段,但也取得了不错的认知和相对较高的起点,现阶段的任务是品牌知名度和高端感打造。我们内部做探讨的时候,更多的是希望产品能够给用户带来情感上的满足,和用户形成一些共鸣或者在价值观上形成一些共识,共创未来。”卢放表示。

  提供两种动力选择

  根据此前岚图方面发布的信息,在动力方面,岚图FREE提供纯电动和增程电动两种动力方案。岚图为何会关注“小众”技术路线增程式电动模式?对此,卢放表示,纯电是大趋势,增程会和纯电、混动同时并行成为主流解决方案。岚图提供纯电动和增程电动两种动力选择,可满足用户日常城市通勤、城际出行以及长途旅行等全场景使用需求。

  “目前电动车在技术路线上属于百花齐放阶段,大家都在想怎么解决用户充电难问题,有换电、超级快充,也有通过增程式方式解决。对于岚图来说,我们正在尝试多种解决方案,ESSA架构目前从形式上来看确实有增程式和纯电动两种方案,在未来技术路线上还有更多种用户充电解决方案。首款量产车岚图FREE的增程版车型NEDC续航里程长达860公里,同类别最长,纯电版NEDC续航里程500公里,宜城市、宜远方。”卢放表示。

  谈到智能驾驶,卢放表示,未来整个车的终极形态是自动驾驶、智能化。这种情况下确实需要更高算力来处理信号,如摄像头的图像信号、激光雷达和毫米波雷达信号等。在整车电子电器架构方面,岚图尝试了“软硬分离”,车的软件架构基于服务,车的硬件架构基于电子电器架构。“未来的用车就是一个中央控制单元,加上分布式网关,再加上操作系统和软件架构,从而让用户有更好的用车体验。”

  在品牌建设方面,卢放表示,岚图汽车将以用户为中心,采用全直营模式直达用户,在各个城市核心商圈建立用户服务中心和体验店;同时,借助数字化工具,提供线上线下无缝链接的服务。线上,岚图将以官方APP、官网、双微等渠道直达用户,由用户需求驱动,实现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基于用户需求,岚图构建了“创享计划”,旨在邀请用户和行业朋友参与岚图汽车的研发、测试、生产和服务等全流程,助力产品和服务的快速迭代;同时,岚图也为他们搭建资源共享的平台,打造互动社区。卢放表示,岚图立志解决用户的六大焦虑问题:产品品质、安全、里程、产品交付、服务和品牌可持续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