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戴姆勒拆分卡车业务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戴姆勒集团3日宣布,将拆分旗下的卡车业务,建立两家独立的公司,专注于零排放车辆发展,并准备将戴姆勒卡车单独上市。分析指出,此举将有助于戴姆勒拆分后的汽车和卡车业务更加专注于各自的核心业务并提高决策效率,以应对快速发展的技术变革。

  戴姆勒集团3日称,预计将在年底前完成戴姆勒卡车业务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上市。戴姆勒现有股东将获得卡车公司多数股权。此外,戴姆勒还将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但目前尚未公布具体的时间。戴姆勒股东将在第三季度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上就拆分做出最终决定。

  戴姆勒首席执行官(CEO)奥拉·谢勒纽斯表示,豪华汽车和卡车业务有着非常不同的结构,完成拆分后,可以各自更加专注于核心业务,在科技快速变革的环境中也能够更快地进行决策。谢勒纽斯说,这对于戴姆勒来说是历史性的时刻,预示着大规模重组措施的开始。

  德国《商报》评论称,戴姆勒重组的目的是建立更有效的业务结构并提高从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

  有媒体分析称,戴姆勒进行卡车业务拆分的一个原因是,汽车和卡车业务在减少车辆排放的进程中遵循的技术路线不同:汽车业务不断推出新的电动车型,而卡车业务则在大举投入氢燃料电池技术。不过,戴姆勒表示,拆分卡车业务后,汽车和卡车业务部门仍然可以合作开发新技术。

  投资者多年来一直抱怨戴姆勒的业务结构不够清晰,拆分消息受到投资者欢迎,戴姆勒3日的股价上涨9%至每股64.5欧元。有分析师称,戴姆勒作为全球6吨级以上卡车最大的制造商,估计首次公开募股(IPO)金额可能高达340亿欧元,有望成为今年最大规模的IPO之一。

  据悉,戴姆勒的卡车业务在全球拥有超过10万名员工,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工厂。在疫情期间,由于防疫封锁措施的限制,人们在家中订购商品增多,市场对卡车的需求有所增加。据美联社报道,2020年,戴姆勒卡车的营收达到402亿欧元,客车营收470亿欧元。

  有德媒报道称,戴姆勒卡车的规模在全球大型商用车制造商中具有优势。然而,近年来,由于内部成本高和战略失误,戴姆勒未能将其规模转化为更高的利润率,过去十年卡车业务从未实现销售回报率超过8%的目标。目前,戴姆勒卡车的大部分利润都来自海外,主要是美国市场。2020年卡车业务得以扭亏为盈主要是美国市场的增长,但戴姆勒卡车在欧洲和巴西的业务几乎没有利润,甚至有时处于亏损状态。(王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