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度2020年营收1071亿元 智能驾驶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温婷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百度18日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2020年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03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69亿元,连续四个季度超市场预期。其中,非广告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52%,以智能云、智能驾驶及其他前沿业务为代表的AI新业务已成为拉动百度中长期增长的新引擎。

  财报显示,2020年,百度营收1071亿元,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20亿元。第四季度,百度核心业务强势反弹,实现营收231亿元,环比增长8%,远高于历年同期的环比增速表现。

  第四季度,百度智能云凭借差异化的AI解决方案优势实现67%的同比增幅,年化收入约130亿元。百度自主研发的昆仑2芯片即将量产,并将部署在搜索、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业务领域。

  2020年是百度布局智能驾驶的第八年。财报显示,百度智能驾驶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无人驾驶路测方面,继获得全国首个无人化(第一阶段)测试许可后,Apollo又斩获加州全无人驾驶测试许可,成为行业中唯一同时获得中美此类许可的中国公司。截至2020年12月,百度在中国累计获得测试牌照已达199张。

  乘用车自动驾驶服务方面,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目前已与10家中国及全球车企达成战略合作,通过高精地图、自主泊车等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赋能合作伙伴。此外,ANP领航辅助驾驶解决方案也开始商业化落地;在自动驾驶乘车服务方面,截至2020年12月,Apollo robotaxi及robobus已接待乘客超21万。今年1月,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

  2020年12月,百度App月活跃用户数达5.44亿,日登录用户占比超70%,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12月,小度助手月语音交互总次数达62亿次,小度助手第一方硬件设备月语音交互次数达37亿次,同比增长66%。

  2021年第一季度,百度预计营收总额将介于260亿元到285亿元之间,同比增长15%到26%,百度核心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6%到39%(该指引不包含收购YY带来的潜在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