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管问题车企重在落实

木木证券时报

  在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眼里,巴菲特每天读财报、一读就是几十年的工作,实在无聊透顶。反之,在巴菲特看来,马斯克心心念念的特斯拉亦不过尔尔,只要契机产生,马斯克的造车事业,传统车企也都做得来。

  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巴菲特的生活绝算不得有趣,几十年只埋头钻研一件事,苦行僧般没有其他爱好和娱乐,身陷这样的日子里,意志薄弱些的,恐怕迟早会疯掉。同样,马斯克瞎折腾也让普通人受不了,一件事还没做完、更没做好,就忙手忙脚地开始做第二件、第三件、甚至第N件事,摊子铺到宇宙去,无论怎么看都像瞎胡闹。

  人与人的不同,立场、视角之异,世事之复杂,由此可见一斑。于是,让普通特斯拉车主提心吊胆的各种奇葩的质量问题,在马斯克看来都不过是“毛毛雨”,让普罗大众想象不出乐趣何在的每日读财报的生活,巴菲特却甘之如饴,当然也就没什么好奇怪。这约略就是生活里的“相对论”——没有亿万普通人、普通事的衬托,就不会显出某几个人、某几件事的特别。

  这虽然是万古难变的规律,但观察的视角仍有变移的空间。如果人人都是巴菲特样的生活和做派,甚至仅仅是追求那样的生活和做派,巴菲特想赚钱、想长久赚钱、想继续自己的平静生活,恐怕就格外有难度。就此而言,巴菲特肯定应该感谢千千万万普通人以及他们普通的生活和工作。没有可口可乐员工的勤勉工作,没有亿万消费者持续捧场,巴菲特要想从可口可乐身上长久地赚钱、赚大钱,几乎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每年一次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都为可口可乐广告一下,甚至弹奏着尤克里里颂唱一番,就可以理解,这种感恩之举,很值得大力褒扬。

  相对而言,在这方面,马斯克做的就有欠缺。虽然,张扬的个性,远观,都发散着无穷魅力,如行空天马,如凌波微步,美轮美奂,不过,一旦陷身进去,凡夫俗子的感受恐怕马上就会有不同。特斯拉自开售以来,爆出的大小毛病,即使放在世界范围看也不少,但特斯拉车主连哪怕稍微像些样子的回复,好像也从来没得到。如果再对比传统车企为了一点儿小毛病就成千上万地召回车辆的举措,特斯拉似乎特有的姿势,看起来就显得极不雅观,也不友好。

  这样的互动,显然不正常。当市场无法迅速对这种不正常互动做出反应的时候,监管方的强力介入,就非常必要。小而言之,监管者的强力介入,是对互动双方的有力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得到切实保护的同时,生产者生存以及长远发展的根基也得到了保护;大而言之,在依法治国的大框架下,利益被损害一方总能得到即时、有力的保护,是彰显法治威力、维护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应有之义。因此,政府相关部门节前约谈特斯拉,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值得肯定。

  当然,要把监管真正落到实处,显然还需要认认真真地持续推出一些有针对性、能发挥效力的监管举措,根本目的,一是尽快解决持续困扰许多特斯拉车主的诸多问题,使特斯拉的质量进一步提高,让消费者真正放下心来,这也有利于特斯拉的可持续发展,是对特斯拉在基础层面的助力;二是向市场内外再一次传递明确的信号,即,在既有法律框架下,“特殊人”没有存身的空间,更没有上下其手的余地。

  在目前的大背景下,对特斯拉的监管约谈,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可以肯定的是,一方面,监管应该一步步落到实处,各界关心的特斯拉的质量问题、以及更广范畴下的安全问题,应该会逐步改善;另一方面,消费者是一切企业的“衣食父母”,企业虽然可以“天马行空”,但“产品”、“模式”最终还是要脚踏实地,双方之间的关系,还是要维持在世人正常的认知范围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