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清仓“电动车三傻” 高瓴资本13亿押注比亚迪

许孝如证券时报

 

  近日,有消息称,高瓴资本参与比亚迪股份最新一轮定向增发。

  2月18日这一消息获得确认。比亚迪股份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表示,高瓴资本斥资2亿美元(约合13亿元人民币)参与比亚迪最新一轮定增。

  参与比亚迪定增

  去年12月初,新能源汽车巨头比亚迪发布了计划H股定增的公告,拟发行不超过H股总数的20%,即不超过1.83亿股。

  1月15日,比亚迪H股的定增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比亚迪称,公司可分次完成发行,每两次发行间隔不得少于三个月,每次发行不得少于核准额度的25%,未用完的额度在批复到期后自动失效。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高位超大规模的定增,无疑备受市场关注,尤其是定增价格、哪些机构入场等。近日,有消息称高瓴资本将参与定增。2月18日,这一消息获得确认。比亚迪股份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确认了高瓴资本斥资2亿美元参与比亚迪最新一轮定增,并表示,“我们对高瓴资本参与本轮定增表示感谢和认可。相信前瞻资本与先进智造的结合会给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

  比亚迪公告显示,该公司拟将本次净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偿还带息债务、研发投入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比亚迪此次募集资金并加大投入,有助于公司加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扩张步伐、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一方面,偿还债务可使公司在未来行业的激烈竞争中轻装上阵,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达65.5%,高于宁德时代的51.7%、长城汽车的57.2%,且公司有息负债超过550亿元,偿还部分债务有利于公司轻装上阵;另一方面,募集资金、加大投入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力。

  刚清仓“电动车三傻”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高瓴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网站上公布了2020年四季末最新美股持仓情况。数据显示,高瓴在美股市场共持有95家公司的股票,总市值为125.8亿美元(近812亿元人民币),相较于三季度末略有减持。

  去年第四季度,高瓴资本总共增持9家公司,新进19家公司。其中,拼多多获高瓴增持2.3万股,持股数量上升至1023万股,持股市值高达18.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7亿元),成为高瓴第一大重仓股(仓位占比14.45%)。

  高瓴资本在四季度清仓了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的美股。这3家公司被网民们昵称为“电动车三傻”,去年3家公司美股均大幅上涨。此外,高瓴另一大动作是清仓了阿里巴巴,此前持股达404.2万股。

  2020年,高瓴资本还在A股市场参与了多起定增。其中,新能源龙头宁德时代的定增出现千亿资金抢筹的火爆一幕,最终高瓴资本获配100亿元,抢到了定增总额197亿元的一半以上。宁德时代去年下半年开启了大涨模式,高瓴参与宁德时代的定增大赚近140亿元。

  在新能源板块上,高瓴还重注投资A股的隆基股份、通威股份、恩捷股份和港股的信义能源等光伏和锂电企业。这也印证高瓴在这一领域的重仓逻辑并未改变,并且持续看好新能源产业链上、中游的新材料和电池等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