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吉利与沃尔沃合并方案落地 不会对回归A股造成影响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隔一年,吉利、沃尔沃合并方案终于“官宣”。吉利汽车2月24日晚公告,在对各种合并方案进行了详细研究之后,双方目前已找到了最佳合并方案,即双方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结构的基础上,将进行动力总成、电气化、自动驾驶、运营协作等方面的合作。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合并方案达成后,双方的合作思路、路径和近期的行动时间表均已明晰。

  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

  安聪慧表示,此次合并是吉利控股、吉利汽车与沃尔沃共同评估、深思熟虑后的成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具体而言,此次深化合作方案将“聚焦汽车‘新四化’前沿技术”,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而这也高度契合了汽车产业升级转型的大趋势和吉利发展的目标。

  具体来看,双方的合作围绕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股权合并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除了继续向双方供货外,还向第三方汽车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该公司计划在年底之前投入运营。

  二是在目前共享SEA浩瀚、SPA2电动车架构基础上,双方已经启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联合开发,实现核心技术成果的共享和规模化优势。沃尔沃、吉利及领克、极星品牌都将共享该架构。双方还将在“三电”和智能网联方面实现技术共享,共用电池包和电驱系统,并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

  三是在自动驾驶领域,双方将基于各自已有的研发成果和经验,由沃尔沃旗下自动驾驶软件技术开发公司Zenseact牵头,共同开发全球领先的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四是在运营协作方面双方将实现资源互补。双方合资打造的领克汽车已于去年底正式宣布进入欧洲,领克将充分利用沃尔沃的海外渠道资源,逐步服务全球用户。

  安聪慧表示,此次吉利汽车与沃尔沃业务整合是建立更紧密的战略协同关系,这种深度合作,不仅能够加速吉利汽车的全球布局,为全球市场提供一流的智能电动汽车和相关出行服务,还将进一步推动吉利汽车的研发达到世界级水平。

  “我们应该发挥协同效应,加速两家公司的发展,降低成本和促进增长。双方共享模块化架构,包括软件、智能网联和高度自动驾驶,进一步提高效率。这些都是我们应该聚焦的领域。”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CEO汉肯·塞缪尔森说。

  不会影响吉利回归A股

  2020年2月10日,吉利汽车和沃尔沃官方发布消息称,双方正探讨两家公司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从而组建一个更强大的全球企业集团。重组后的新业务集团将通过香港吉利汽车上市主体来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下一步还将考虑在斯德哥尔摩上市。

  从此次公布的方案来看,吉利与沃尔沃的合并绕过了股权的完全整合。对此,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桂生悦解释称:“主要是考虑股东和投资者的担忧。如果把沃尔沃和吉利汽车的股权都整合到上市公司来的话,股东和投资者会担心股权会不会被稀释?上市公司会不会因此有较大的财务负担?现在的合并方案一方面可以让双方把协同效益发挥到最大,另一方面可以让双方充分享受这些协同效应带来的好处,同时也消除了大家对股权合并的一些担忧。我认为这是最佳的合并方案,也是对上市公司所有股东和投资者最负责任的方案。”

  桂生悦还表示,本次合并不会对吉利回归A股造成影响,“相反我认为上市公司在各个层面消除不确定因素是很重要的,这个方案是对当初给监管层提供设想所做出的具体安排。”

  分析人士认为,在疫情冲击下,目前包括戴姆勒在内的大公司都在进行拆分,轻装上阵,这在业内看来是双方放弃进行复杂的业务和架构合并,转而在技术方面寻求共赢的主要原因。

  吉利和沃尔沃的完全合并是否已不会再提到日程上来?吉利控股表示,双方已经在合并的道路上取得了进展,达成了最佳的合并方案,未来双方在探索资本市场的合作方案时,双方的董事会和股东会提供相应方案,吉利控股会尊重沃尔沃和吉利汽车双方股东和董事会作出的决策。

  早在2018年5月,沃尔沃已经计划独立IPO。彼时,花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三大投行预计其估值为160亿美元-300亿美元。但这一估值与吉利控股认可的预期存在差距,独立上市以并非最佳时机为由被无限期推迟。

  对此,汉肯·塞缪尔森也表示:“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沃尔沃正在推进广泛的变革。我们确实有可能还会接触资本市场,但是现在我们还没有对此做出决定。”

  加速全球化布局

  2010年,吉利控股以18亿美元从福特汽车手中全资收购沃尔沃。彼时,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承诺,将沃尔沃“放虎归山”。10年来,在“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的理念下,吉利为沃尔沃提供多方资金支持以及相对自由的发展空间。同时,沃尔沃为吉利持续提供技术支持。

  十余年过去,吉利和沃尔沃实现了良好的协同效应,双方联合创立了吉利欧洲研发中心,合资打造了全球新高端品牌领克。2020年,领克正式落地“欧洲计划”,在欧洲推出了PHEV和HEV车型,以更低的能耗、更绿色的体验,服务欧洲汽车市场。

  安聪慧认为,对中国车企而言,欧美市场无疑是个极大的挑战,正是在沃尔沃的帮助和支持下,领克无论是在产品、技术还是品质方面,均在欧美市场建立了强大的竞争力。另外,在市场层面,作为老牌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现有的销售和售后服务渠道都十分成熟,而领克在欧洲市场是一个全新高端品牌,其应对的细分市场不一样,沃尔沃的资源可以全面赋能领克品牌,开启全新的商业模式。

  安聪慧说,吉利和沃尔沃进一步深化合作,势必会产生“1+1大于2”的效果。随着彼此的了解更加深入,双方期待建立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加速全球化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