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络安全应成智能标配 “民间高手”可贡献力量

证券时报

  “建议国家加大鼓励和引导汽车企业,把网络安全系统像‘安全带’一样列为智能汽车的标配。”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三六零(601360)董事长周鸿祎再次将网络安全相关提案带入公众视野。

  网络安全应为智能标配

  汽车智能化渐行渐近,业内预计,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将占当年汽车销量50%,智能汽车联网化将成为新一代汽车发展的必然选择。同时,智能汽车的网络安全隐患也引发关注。

  “智能网联汽车像一台四个轮子上的‘大手机’,集成了大量的摄像头、雷达、测速仪、导航仪等各类传感器,由此导致过去智能终端存在的远程控制、数据窃取、信息欺骗等安全问题已经陆续出现在智能汽车上,这些问题可能危及人身安全和公共安全,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周鸿祎表示。据周鸿祎介绍,三六零的安全专家已经在实验环境下发现了多个品牌智能汽车的安全漏洞,利用这些漏洞可以对智能汽车实施转向控制、关闭引擎、突然制动、开关车门等操控,严重威胁智能汽车安全驾驶。

  此外,周鸿祎还强调,智能汽车供应商的安全问题也可能殃及池鱼,智能汽车中的各类数据采集泄露风险巨大。对此,周鸿祎建议国家加大鼓励和引导汽车企业,将智能汽车的联网安全防护体系纳入车辆生产、销售和服务体系中,并逐步形成强制性要求,“像汽车安全带一样,列为汽车安全的标配。”

  他建议推进智能汽车联网安全测试成为新的、常规的“汽车碰撞测试”,甚至适时建立强制测试;加强智能汽车在使用过程中数据采集的监管,禁止采集用户不知情数据,禁止过度采集超出满足智能汽车功能的地理环境数据。

  构建智慧城市安全基座

  智慧城市是信息化、数字化技术的另一大落地场景,目前国内已经有大约500座城市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可能并非想象中美好,由于街道照明、能源、水务、电网、交通甚至每个垃圾桶都联网了,每个传感器就有可能存在漏洞而被攻击,加上专业级黑客组织登场,智慧城市面临的网络安全威胁越来越大。”周鸿祎提醒。然而,国内城市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十分缺乏、不成体系。现有的网络安全系统大多数是针对特定应用场景和特定用户建设的,自建自用、功能单一,不具有公共服务属性,难以实现城市级的网络安全整体运营和协同联防,更无法形成安全能力的持续积累。

  因此,他建议在“十四五”、智慧城市建设等重大战略规划中,把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必备内容,并保证其建设经费投入占比不低于建设总经费的20%;并且通过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将城市各类用户网络与终端连接起来,由安全专家进行统一安全运营,统一指挥、协同联动。

  “民间高手”需支持

  网络安全的维护需要人才支持。

  近年来,国家成立了众多网络安全学院,用来加快人才培养步伐,但人才缺口仍然巨大,特别是网络安全顶尖人才依旧匮乏。周鸿祎表示,有必要重视顶尖人才群体的社会价值。“这些顶尖人才就是俗称的‘黑客’,他们通常具有过人的网络安全天赋和能力,在网络安全对抗、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中能够发挥特殊作用。但这些人往往由于学历不高,难以通过正常职业发展途径、成为主流价值观所认同的专业人才。”通过多年从业的观察,周鸿祎发现,这些高手多数都在民间,不在传统体制内服务,“他们就像数字时代的侠客,同样可以为网络安全行业做出重要贡献。”

  去年底,人社部和公安部正式颁布了首个网络安全行业职业技能国家标准——“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填补了职业空白。然而,在人才培养路径和顶尖人才认定等方面仍存在空缺。周鸿祎建议,采取特殊人才认定和激励政策,提高社会对这个群体的理解和认可,也增强他们对国家的认同感,更多吸引他们为网络强国建设做贡献,在重大国家网络安全事件的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