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部门调整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

李雁争上海证券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税务总局近日发布了《关于调整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的公告》(下称公告)。公告调整了相关标准,有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步从政策驱动转为市场驱动。

  公告提出,自2021年10月1日起,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纯电动续驶里程应满足有条件的等效全电里程调整为不低于43公里。

  公告还明确了能耗标准。其中,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电量保持模式试验的燃料消耗量与《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中车型对应的燃料消耗量限值相比应当小于70%;电量消耗模式试验的电能消耗量应小于电能消耗量目标值的135%。

  新能源汽车专家孙恒政表示,以上标准看起来不高,但是都得“真材实料”。因为从2021年起,新能源汽车试验方法标准将更新,由现行的NEDC(欧洲续航测试标准)变成WLTC(全球轻型汽车测试循环)。

  “NEDC测试路况与人们日常驾驶情况不一样,而WLTC测试方法更贴近消费者日常生活驾驶习惯,测试里程数更真实。”北京氢华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伟斌表示。

  “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满足标准更新的要求不会有太大问题。”孙恒政表示,“对于汽车生产企业来说,新测试循环标准的推出,意味着新能源鼓励政策更加贴近我国乘用车实际应用工况,有利于引导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相应技术路线的产品升级,可以看作是原政策的升级版本。”

  “在补贴大幅减少,直至退出的情况下,减免购置税措施还会发挥主要作用。新能源汽车汽车应该基于用户需求,在低能耗技术上做出更多创新和突破。”孙恒政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