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彦宏:智能汽车未来更像智能机器人 百度智能汽车正加速研发

张淑贤证券时报

  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智能汽车未来更像是一个智能机器人,反过来说,未来主流机器人的长相会像一台智能汽车。

  “百度最新的智能汽车正在加速研发中,预计两三年内将与大家见面。”李彦宏说。

  在李彦宏看来,AI还在不断拓展人类生存空间和自由度。祝融号火星数字人,这是中国火星探测工程联合百度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全球第一个火星数字人;机器翻译技术的突破可以让人类通过不同自然语言进行自由交流;自动驾驶技术的突破可以让汽车不再像汽车,而更像一个机器人,它跑得比人快,能够听得懂人话,说得和专业主持人一样,假如郊区农场的苹果熟了,你可以让汽车机器人帮你把它取回来,而不必自己舟车劳顿。

  “人工智能无疑会影响未来40年人类发展的进程,这个力量今天正在不断积蓄,在交通、金融、工业、能源等各个行业,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都给出了行业数字化升级的新思路和新解法,甚至已经开始重塑整个行业的面貌,进而影响人类社会的未来。”李彦宏表示。

  据透露,为迎接这一变革的到来,百度不久前推出了新一代共享无人车,目标就是让出行比现在的网约车更便宜,未来2-3年,计划将共享无人车的服务全面开放到国内30个城市;最新的智能汽车正在加速研发当中,预计两三年内可以和大家见面;百度ACE交通引擎已经在上海、北京、广州、重庆等20余个省市地区开展落地,借助ACE智能交通引擎带来绣花级数字化路口与智能交通运营商模式。

  在李彦宏看来,人工智能给行业和社会带来的变革,最终为了服务于人。人工智能存在的价值是帮助人,教人学习、让人成长,而不是超越人和替代人。技术只有服务于人、服务于社会,产生更多的正向价值和贡献,才真正有意义。

  “一直以来,我们把探索人工智能视为星辰大海一样的征途,今天我们越来越感受到,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社会即将到来。“李彦宏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