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内销旺盛出口火爆 新能源车8月销售超预期

俞立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全国乘联会9月8日公布了8月乘用车产销数据,中国新能源车产销同比环比均呈增长,正在实现对燃油车市场的替代效应。

  乘联会数据显示,8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24.9万辆,同比增长167.5%,环比增长12.0%。1至8月新能源车零售147.9万辆,同比增长202.1%。有券商研报称,该数据大超市场预期。

  新能源汽车已成拉动中国车市增幅的最大动力。据乘联会分析,1至8月同比增加的188万辆新车中,仅新能源车增量就达100万辆,占总增量54%,为乘用车市场1至8月同比增速贡献了9个百分点。

  乘联会分析称,中国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走势已经形成强烈差异,实现对燃油车市场的替代效应,并拉动中国车市向新能源化转型的步伐。

  在渗透率指标上,8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达17.1%,1至8月渗透率11.6%,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其中,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35%,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10%。

  “市场渗透率超10%是行业的重要标志性指标。”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说,中国新能源车市已进入市场化推动阶段,形成较强的内生增长动力。新能源车市的喜人趋势有望带来产业链上下游发展的全面提速。

  在新能源汽车8月批发销量排名前五的新能源车企中,比亚迪销量6.08万辆,特斯拉中国销量4.42万辆,上汽通用五菱发销量4.37万辆,上汽乘用车1.69万辆,广汽埃安1.16万辆。

  造车新势力方面,乘联会数据显示,理想、小鹏、蔚来、合众、零跑等新势力车企销量同比和环比表现总体优秀。

  此外,中国新能源车出口在8月呈爆发式增长,特斯拉中国出口31379辆,上汽乘用车的新能源车出口4074辆,比亚迪781辆。7月底,特斯拉宣布将上海超级工厂转型为主要的汽车出口中心。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年产能规划超45万辆,月度产能规划预计在4万辆左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