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缺芯导致大量订单积压 上汽通用五菱:乐观估计10月初步缓解

李星每日经济新闻

  “过去,五菱品牌主要聚焦在产品的硬件和功能上,接下来将聚焦于用户对出行品质和出行生态的需求。”日前,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前,上汽通用五菱发布了全新开放智能生态系统——Ling OS灵犀系统,该系统将首搭在上汽通用五菱银标首款SUV——五菱星辰上。“Ling OS灵犀系统不仅是语音交互系统,将持续进化,并发展为集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终端三位一体的生态系统。从10月开始,Ling OS灵犀系统中将加入智能驾驶功能。未来,Ling OS灵犀系统将覆盖应用到上汽通用五菱全系车型及更多终端设备上。”上汽通用五菱五菱事业部副总经理周钘告诉记者。

  2020年5月28日,上汽通用五菱发布全球银标,首款MPV车型五菱凯捷也已销往海外。但与五菱凯捷不同的是,五菱星辰的海外销售要从明年开始。“受芯片短缺影响,星辰需等到明年才会开始对外出口。”周钘说。

  据悉,五菱星辰虽完成上市,但其终端也仅有3000余辆新车可交付。而9月初上市的两款宏光MINIEV新色系车型因缺芯问题,交付时间也推迟到了10月,且具体交付日期未定。除宏光MINIEV外,五菱品牌旗下多款热销车型皆因芯片短缺而滞留了大量订单。

  “今年以来,芯片短缺对我们生产和销售都带来很大影响,远远满足不了订单需求,积压了大量订单等着排产。从今年前8个月来看,每个月受影响的产量损失在2万辆左右。”周钘说。

  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透露,通过与博世等主流芯片厂商沟通后得知,马来西亚芯片封装厂预计在9月底能恢复生产,届时芯片问题会得到逐步缓解。“目前,乐观估计是到今年10月芯片问题能得到初步缓解,而10月公司排产量已超20万辆。”周钘表示。

  博世中国副总裁蒋健曾表示,目前来看,受马来西亚疫情影响的芯片供应商,预计到9月最后一周能够回到原来的生产水平。“如果10月和11月疫情没有反复,预计到年底芯片供应会逐渐趋于正常。”蒋健表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芯片短缺对车市的影响将从9月下旬开始逐步得到缓解,国内车市四季度有望回温。

  但由于芯片短缺的影响,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薛海涛表示,目前还无法对公司全年销量进行预估。“全年销量目标的确立,需根据后期芯片短缺问题解决情况而定,现在(我们)还无法预判。”薛海涛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