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做好汽车“新四化”必答题 加快商用车新能源转型步伐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建设世界一流商用车企业征程中,一汽解放正处于新能源转型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公司在技术研发、资源保障、市场环境、企业投入等方面均具有显著竞争优势,这是公司积极推动新能源转型的底气。一汽解放未来将认真贯彻落实“15333”新能源战略,做好汽车“新四化”必答题,加快新能源转型步伐,抢占商用车市场优质赛道,保持公司商用车行业领军地位。

  加速新能源转型

  作为商用车领域领军企业,一汽解放一直以来保持强有力的市场竞争力。公司已取得中重卡销量连续四年全球第一、重卡销量连续五年全球第一、轻卡增速连续五年行业第一、品牌价值连续十年行业第一的成绩。

  “汽车‘新四化’是必答题,而不是选答题。这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汽车行业发展趋势。”胡汉杰说,“新能源是全球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近年来,一汽解放一直把新能源作为企业重大战略发展方向,持续布局并拓展新能源市场。”

  2017年12月,一汽解放在青岛成立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布局全新智能驾驶新能源产品平台。新平台驾驶室、底盘全部面向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定制开发。

  2018年10月,一汽解放确立了“‘中国第一、世界一流’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战略目标,提出“解放蓝途”新能源事业发展构想。

  2019年11月,一汽解放在2019中国国际商用车展上展出了一系列纯电动专用车。纯电动餐厨垃圾车、纯电动车厢可卸式垃圾车及纯电动扫路车集中亮相。

  2020年9月,一汽解放发布“解放蓝途”自主创新路线,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发展理念,积极向新能源市场布局,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与创新力度。经过多年深耕,一汽解放在动力电池、电驱动技术、整车控制器上取得关键突破。

  今年7月,一汽解放发布首个智慧动力域品牌,搭建“G、H、E、F”四大解决方案平台。其中,“H、E、F”三个平台实现了新能源油电混动、纯电动、燃料电池三大主流技术全覆盖,并完成了公司从动力链向动力域的巨大跨越。

  当前,一汽解放已完成J7、JH6、J6L、J6F等重、中、轻、微、客全系列141款新能源产品投放,成功实现了传统车电动化。

  值得一提的是,9月29日一汽解放新能源事业部正式成立。胡汉杰表示,预计传统车与新能源车销量在2030年左右实现交叉,2030年将是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的标志性时刻。根据这一时间倒排,公司必须加速布局并推进新能源产业,这也是公司成立新能源事业部的重要考量。

  胡汉杰表示,“十四五”时期,一汽解放要积极推动转型升级,建立以商用车为核心的完整交通运输生态,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做到“绝对第一”,把领先优势进一步发挥好。

  “当前,中国商用车市场是充分竞争的市场,更是一场国际化较量。我们必须紧跟市场趋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到‘国际第一’才有底气和能力做到‘世界一流’。”胡汉杰说。

  在胡汉杰看来,在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同时,也要在传统车业务上继续发力。新能源车必须立足于传统车高可靠、高效率、高出勤率的基础之上,这是商用车固有的、必备的条件。“商用车是生产资料,是为用户赚钱的工具。如果没有可靠性、高出勤率,就不可能为用户创造价值。”

  根据战略安排,一汽解放2025年将实现新能源整车销量12万辆,占总销量的20%,收入达到500亿元;2030年将实现新能源整车销量32万辆,占总销量的50%,收入达到1500亿元;2035年将实现新能源整车销量50万辆,占总销量超过70%,收入超过2500亿元。

  实施“15333”战略

  一汽解放日前发布了“15333”新能源战略,这也是一汽解放新能源业务发展的“路线图”。

  胡汉杰介绍,“1”代表1个愿景,即一汽解放致力成为E时代全球商用车技术引领者、标准制定者、价值创造者,为广大客户提供“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公司要实现新能源市场份额高于传统车、新能源销量占比高于全行业的“两高”目标,将新能源打造成一汽解放事业发展的主要增长极。

  “5”代表重、中、轻、微、客5大整车产品平台。5大整车平台产品涵盖牵引、载货、自卸、专用、客车五大品系,全面覆盖长途运输、短驳倒运、城建渣土、混凝土搅拌、城市环卫、城市物流、城市公交等典型应用场景。

  胡汉杰说,2025年前,公司将完成智能化整车控制、电驱动、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等系统开发,实现新能源“核心总成数智化”;2030年前,将完成搭载模块化底盘、智能化总成、超低风阻驾驶室、中央集中式EE架构等全新平台开发,实现新能源“整车平台专属化”。

  另外,第一个“3”代表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3条技术路线;第二个“3”代表在研发、产能和生态领域3大布局;第三个“3”代表车电分离、整车租赁及运力承接、二手车及电池回收3项新能源专属服务。

  按照这一战略,“十四五”期间,一汽解放将投入超过200亿元打造以长春为本部的“四国九地”全球化新能源创新基地,并通过资本运作、“政用产学研”合作等方式快速实现新能源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同时,全面系统再造IPD研发业务流程,强化新能源产品线研发组织,做强研发体系能力,在新能源研发与科技创新上率先迈入全球领先行列。

  此外,公司将投入超过100亿元打造以“零碳工厂”为标准、以氢能产业集群为特色的燃料电池整车与系统专属基地,打造以风、光绿色能源为特色的纯电动整车与动力电池专属基地,逐步构筑起覆盖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部等全国重点市场的新能源资源群。

  值得注意的是,围绕能源产业链的生产、传输、交易、消费、存储五大关键环节和汽车产业链的电驱动、电池、整车控制三大核心系统,一汽解放通过联盟共建、资本运作等方式,携手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家电投、中车时代、宁德时代、远景动力、精进电机、重塑能源、博世动力等行业领头羊,联合吉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建设兼收并蓄、包容开放的车路云深度融合ICT互联生态平台、数智化运营服务平台,最大程度聚集各方优势,提高公司新能源业务竞争力。

  构建完整生态

  与传统能源车相比,在新能源车的推广和使用过程中,用户既面临着“里程焦虑”问题,也面临着使用成本等问题。这涉及电池、后续服务保障等各方面工作。“要降低新能源车用户的购车成本、使用成本等,解决用户痛点,实现用车无忧,需要我们构建完整的新能源业务生态。”胡汉杰说。

  胡汉杰表示,中国一汽近年来与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合作,在动力电池领域进行了诸多布局。一汽解放作为中国一汽重要子公司,将紧密沟通,充分运用好集团层面资源。同时,商用车的新能源化越来越受到动力电池企业的关注。一汽解放作为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领军企业,将通过与头部动力电池企业的强强联合,共同推动商用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实现从“有”到“好”的转变。公司将更好地利用上市公司平台资源,运用股权投资等方式强化在电池领域的布局,掌握更多核心技术,更有针对性地满足目前商用车对动力电池的需求。

  在向新能源转型过程中,胡汉杰介绍,一汽解放作为主机厂要承担搭建平台的角色,更好地发挥战略联盟优势,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推进换电模式应用。

  根据战略规划,一汽解放将围绕“购车”端,通过为客户提供无电池底盘、电池租赁、充换电建设与运营等服务,降低客户前期投入,解决客户初始购车成本高、基础设施难以保障的痛点,让客户“选购无忧”。

  围绕“用车”端,公司将通过为客户提供整车租赁、运力承接等服务,降低客户资产占用,解决客户重资产运营的痛点,让客户“用管无忧”。

  围绕“后市场”端,通过为客户提供二手车回购、电池回收等服务,提高车辆保值率,解决客户使用信心不强、金融服务动力不足的痛点,为客户提供“两低”的新能源商用车整体解决方案。“构建完整的新能源业务生态,为用户提供新能源商业用车系统解决方案,让用户初始购车成本低于传统车、使用成本低于传统车,真正做到‘两低’。”胡汉杰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