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企业争抢新能源车市“奶酪”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如火如荼,越来越多造车新势力不断涌入。除了已经崭露头角的“蔚小理”,百度、小米等科技企业纷纷入局,并初露锋芒。这些企业更加关注软件定义汽车等新兴赛道,并大规模招兵买马。

  加快产业布局

  集度CEO夏一平近日宣布,公司软件团队已基于SIMU Car(模拟样车)与百度Apollo团队协作智能座舱以及智能驾驶功能的开发。

  3月2日,百度造车公司完成注册,名称为“集度汽车有限公司”。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未来2-3年,计划将共享无人车的服务推广到全国30个城市。

  据了解,SIMU Car目前处于“软件定义汽车”的早期阶段,目前已经完成造型设计方案并进入工程开发阶段;完成了首款车型的油泥模型风洞实验;启动了智能化软件相关开发、智能辅助驾驶及智能座舱功能开发。夏一平表示,集度整合了端到端层面百度Apollo最先进的自动驾驶能力,其中包含自动驾驶所需要的车对端的超算平台、高精地图、智驾云。

  此外,小米等科技巨头造车方面取得新进展。

  自3月宣布造车以来,小米加快“砸钱”布局汽车产业链的脚步,投资了多家自动驾驶、动力电池领域的公司。9月22日,小米旗下机构长江产业基金投资黑芝麻智能,将触手伸到了芯片领域。雷军还遍访“友商”,到各大车企参观走访,与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深度沟通交流。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创新中心研究院张翔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赛道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小米通过投资收购,有助于快速造车。

  招兵买马

  对于处于造车初期的企业而言,人才布局是当务之急。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不少新兴造车公司从传统车企挖人,主要包括负责制造生产的高管。

  9月7日,小米汽车迎来一位重量级人物。吉利研究院原院长胡峥楠称已加入顺为资本,将专注于智能汽车技术生态领域。公开资料显示,顺为资本是由雷军和许达来在2012年创办的风投机构。长期以来,顺为资本与小米之间有众多的战略投资协同,并已围绕汽车产业链做了大量布局。胡峥楠则在汽车产品开发和研发管理领域拥有近25年的相关经验。

  “小米造车业务很多关键岗位都有在传统车企具有丰富经验的‘老面孔’,只是由于竞业协议,目前并未公开身份,开出的薪资在行业内也非常具有竞争力。”某证券公司汽车首席分析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

  在近日矩举行的“美国AIAG汽车零部件采购高层及供应商2021国际质量峰会”上,吉利汽车供应链质量工程中心原总经理徐华以“集度汽车质量与供应链副总裁”的身份发表主旨演讲。这是其在担任集度汽车质量与供应链副总裁后的首次公开演讲。一些Tier1国际大厂高管也在加入新兴赛道。如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原总裁陈黎明加入了芯片初创公司地平线等。

  除了高管职位,汽车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人才洗牌。以小米汽车为例,在小米发布的汽车公开招聘中,汽车相关职位的月薪基本在2万元以上,部分核心领域岗位的月薪起薪超过3万元,这一薪资几乎是合资车企中同职位薪酬的两倍。

  自多家实力雄厚的新兴造车公司宣布造车计划以来,一些传统车企出现了职员频繁离职的情况。有合资车企HR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有的合资车企负责人带着整个团队跳槽到造车新势力企业。

  徐华认为,与早期造车新势力“烧钱”策略不同,现在不少新兴造车公司拥有硬核的创业氛围和技术氛围,并对各个环节精打细算。如集度汽车在供应链上在思考如何与百度、吉利进行联合采购,通过规模化降低成本等。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表示,新兴造车公司采用先进的造车理念、高效决策和执行为用户量身定做方案。新兴造车公司处于新的风口,在资本层面以及后续的市场增长空间上都能为创业者提供了更多机会。

  不甘心当“配角”

  新造车企业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影响力持续扩大。10月12日,中汽协数据显示,1-9月,主要新造车企业总销量已经达到59.8万辆,同比增长249.3%,市场集中度为3.2%,同比增长2.2百分点。另外,在头部企业阵营中,有两家企业9月销量破万。

  “2016年,国内就掀起了互联网巨头试水汽车产业的浪潮,但更多是通过AI、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汽车产业赋能。这一轮有所不同,很多科技巨头不再甘心充当‘配角’。这将对汽车产业格局产生重要影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钟师认为,与造车新势力“蔚小理”三个品牌从无到有不同,小米汽车坐拥巨大的流量和认知度,拥有固定的消费群体和粉丝。百度则在自动驾驶研发具备多年积累,作为中国最早一批开启自动驾驶研发的企业,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深耕细作将对集度汽车做更多技术赋能。

  目前,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智能汽车被认为是下一个最具前景的智能终端。IDC预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额2020年至2023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仅为4.31%。

  安信证券认为,汽车电子产业将成为继家电、PC和手机之后又一次全产业链级别的大发展机遇。汽车电子产业进入新一轮技术革新周期,其渗透率及价值都将得到大幅提升,市场空间超万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