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李锋:坚持走专业的服务之路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李锋: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先后在国家经委、国家物资部、国内贸易部、中国信达信托投资公司、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历任处长、银河证券研究所执行总经理、融资融券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中国证券业协会融资融券专家小组成员、民生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机构销售总部总经理等职。

  随着A股机构化进程的加快,买方生态发生变化的同时,也对券商研究业务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李锋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卖方研究”四个字其实非常清楚地定义了一个研究员的职责,即“销售自己的研究成果”,首先要有专业化的研究成果,其次要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对客户的投融资服务。参考国外经验,A股机构投资者占比增加的进程是不可逆的,而机构投资者对卖方研究的专业性要求较高,研究机构必须以专业为第一坚持原则,同时不能忘记服务。总之,券商研究未来一定要走一条专业的服务之路。

  研究所为公司业务导流

  中国证券报:民生证券研究院在公司内部是如何定位的?

  李锋:民生证券研究院一直坚持以专业化的研究为基础,通过打造全研究方向,包括宏观、策略、固收、金工、海外以及行业研究等在内的上中下游比较齐全的研究体系,形成专业化的研究团队,通过专业化研究团队发现上市公司或者某个行业的投资价值,寻找未来投资的资产配置的方向,以此来为机构投资人、上市公司、零售客户以及公司其他部门的业务发展提供支持。

  公司一直非常支持卖方研究业务。作为重要业务方向,一方面可以为机构投资者服务,另一方面也希望以研究院作为业务入口,为公司导流业务,促进其他业务发展。研究院日常的工作中,会广泛接触到上市公司、地方政府等,他们都有自己的投融资需求,而这些需求恰好又是其他业务部门的方向。除此之外,研究院还承担了公司品牌建设的任务。

  中国证券报:民生证券内部如何进行业务的协同?

  李锋:公司从2016年开始建立了一整套业务协同机制,包括制度、系统、运行流程和机制,公司战略发展部全程协调控制业务的进程。

  具体来看,公司核心客户不少是由研究院推荐的,公司在IPO、并购、资管业务上都有研究院推荐的客户。研究员对上市公司非常了解,上市公司也认可公司的研究员,研究员会将上市公司融资需求介绍到投行部门。此外,公司参与的一些地方政府引导基金项目,也是由研究院介绍到各部门中的。

  公司其他部门也会为研究院介绍业务,各部门之间形成了完备的业务协同机制。从系统上固化流程,完善分配机制,在具体的业务进行中,也有专门的人员促进和推动。随着公司研究院服务的范围越来越广泛,能够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也越来越多元化,各部门之间互相协作的案例也越来越多。

  建立体系化研究力量

  中国证券报:民生研究院的特色和比较优势有哪些?

  李锋:卖方研究是一项同质化较高的业务,若要形成专业的团队,就必须体系化。我认为民生研究院的特色在于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民生证券研究院高度市场化,其体制和机制高度灵活,这有助于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也有利于研究员收入和回报相匹配。第二,从研究方面来讲,公司在主要的行业上都有极具竞争力的研究人员。公司研究院在宏观和策略研究上一直具有自己的优势,在几个大的应用领域,例如周期、消费、成长这三个领域,确保每个领域有3-5个方向具有行业竞争力。

  中国证券报:在建立体系化的研究力量方面,民生证券研究院是如何实践的?研究院内部如何从激励机制上激发研究员提高研究能力?

  李锋:首先,体系化的研究力量覆盖全面的研究领域。即总体的研究方向,宏观、固收、策略以及海外,在行业上从传统行业到新兴行业,从周期行业到消费品行业都需要完备,只有具有完备的分析体系,内部才能相互支持,相互印证,团结协作。

  其次,要有一个完整的培训体系。卖方研究的目标是为了发现价值,为投资者寻找投资机会,这项业务专业性要求较高,因此公司内部有一套涵盖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以及行业需要的研究服务能力的培训制度,而且公司会保证每个季度都有持续性的培训。

  第三,实战中锻炼队伍。因为客户是多元化的,这些客户都会提出研究需求,反过来会促进研究员研究水平的提高。在对客户服务的过程中,研究员专业能力的提升非常快。另外,我们在队伍建设上也会根据研究员实际工作中的表现以及客户满意度,去调整人员配备。

  公司研究院的激励机制一直以客户评价为主,每个季度都会把各个研究方向客户评价情况计算回馈给研究员,以此来激励研究员的发展。此外,专业性是决定研究员激励的一个重要方面,这其中包括上市公司、公司其他业务部门以及地方政府的认可度。

  卖方研究大有可为

  中国证券报:你如何看待当前卖方研究市场正发生的一些变化?卖方研究未来怎么发展?

  李锋:卖方研究的发展是从2000年初开始,到现在已经有近20年的发展了。卖方研究服务的目标主要是机构投资人,过去传统上以公募基金为主,经过多年发展,服务目标扩大到社保基金、保险资管、券商资管、QFII、大型私募基金,以及上市公司。民生研究院的服务目标已经扩展到了一些地方政府。

  机构投资人为卖方研究的生存提供了很好的市场空间。在2014年之前,每年公募基金产生的佣金大概在40亿-60亿元之间,2015年则达到了120亿元,虽然近两年有所回落,但基本维持在70亿-80亿元之间。随着资本市场上机构投资者数量的增多,我认为未来佣金的数量也会较为可观。

  机构投资人对专业性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这就要求研究员必须对上市公司有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才能给机构投资者提出有益的意见建议。我认为,正是机构投资者的投融资需求,或者一些地方政府的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等,引领了券商卖方研究业务的发展。只有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券商研究才有生存的价值和空间,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卖方研究的本质不会发生变化。

  随着国内机构投资者队伍越来越壮大,覆盖面越来越广,其需求的多元化进一步要求卖方研究更专业、更深入、更全面。如果研究所人员配置不全、力量配置不够、上下游体系化不足,则很难满足机构投资者的需求。好的分析师需要和上市公司保持非常密切的关系,建造一个完整的分析体系。我认为,这个行业只要坚持专业化的道路,坚持研究优先,坚持满足各机构投资者的要求,任何时候都不会有偏差。

  我认为,卖方研究还有很大的前途。在美国,机构投资人规模占到50%-60%。我国目前70%-80%都是个人投资者,但是从2016年开始,机构投资者在不断壮大,且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台湾地区的资本市场机构化进程的推进,是在引入海外投资者之后。随着A股纳入MSCI,海外投资者规模会进一步扩大,未来一定会像海外市场一样,伴随着机构化的加剧,继续在研究为机构投资者服务的路上走下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