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头部券商金融债相继落地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信证券7月23日起发行该公司第一期金融债券,计划发行规模为90亿元。募集说明书显示,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疏解市场流动性风险、支持实体企业债务融资及用于公司的流动性管理。此前,广发证券7月19日起发行50亿元3年期的该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金融债券,这是由证券公司发行的首单金融债。

  业内人士认为,核准发行金融债和提高短融规模,丰富了券商融资工具,降低了融资成本。头部券商获得融资以自有资金向其他非银机构提供流动性,将对质押品的信用等级和交易对手方的资质进行风险评估,不会采用“一刀切”的方式。

  提供流动性支持

  广发证券在募集说明书中表示,此次发行金融债所募资金将用于补充经营流动资金及向中小非银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中信证券也表示,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疏解市场流动性风险、支持实体企业债务融资及用于公司的流动性管理。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日获得央行核准发行金融债的券商有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额度分别为90亿元、50亿元、60亿元、50亿元、40亿元和90亿元。此外,中国银河、海通证券、申万宏源也已获得证监会对其发行金融债无异议的监管意见书,具体发行额度有待央行进一步核准。

  “此前券商并未有过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的先例,券商发债补充资本金主要依靠短融、可转债和次级债等方式。”北方某券商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此次扩容,也是希望可以通过大券商向中小非银机构输送流动性,提高资金在非银体系内的循环。

  广发证券非银团队认为,核准发行金融债和提高短融规模,丰富了券商融资工具,降低了融资成本,有助于提升证券行业整体杠杆倍数,头部券商具有先发优势。

  头部券商融资渠道拓宽

  在头部券商获准发行金融债之前,已有多家券商公告短融余额上限提升。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国银河和招商证券、申万宏源等此前相继收到央行关于短期融资券最高待偿还余额有关事项的通知,九家券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合计3041亿元。

  光大证券表示,央行提高头部券商短融余额上限,允许大型券商更多地利用短期融资工具补充资金,有望通过头部券商向中小非银机构传递流动性,缓解部分券商的流动性风险。中低等级信用债的质押式回购等业务有望恢复正常。长期来看,头部券商的融资渠道将更为宽广,行业资源有望继续向头部集中。

  申万宏源指出,头部券商获得融资以自有资金向其他非银机构提供流动性,将对质押品的信用等级和交易对手方的资质进行风险评估,不会采用“一刀切”的方式,信用等级较低的质押品将给予较低的折扣,同时对于交易对手方杠杆过高、风险过大的情况,头部券商也不会无原则的帮助,因此头部券商的风险可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