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福证券鲁政委:建立投资者至上的权益保护机制 增强PE、VC机构投资意愿

张利静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 胡雨)日前,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研究深化中小银行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问题,部署金融领域重点工作。对此,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11月8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当前我国在权益融资特别是风险投资上存严重不足,需要建立以投资者至上的权益保护机制,通过塑造二级市场的持续赚钱效应来增强PE、VC机构投资的意愿。  

  会议强调,要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优化科技创新融资方式,改善配套政策环境。鲁政委认为,许多科创类企业都靠PE、VC机构发掘和培育,因此建设科技强国有必要进一步加强这类机构的投资意愿。“机构愿意投资是因为能看到二级市场的赚钱效应,要使得市场具备持续的赚钱效应,就需要建立起以投资者至上的、更全面的投资者保护制度。也只有解决好投资者保护的问题,我国金融市场才能最终形成以直接融资为主导的市场,股票市场也才能成为老百姓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渠道。”   

  鲁政委强调,研究推进集体诉讼制度是健全投资者保护制度的重要方面,集体诉讼制度就是让企业置身于大众监督之下,确保其质量。

  鲁政委认为,中小银行对小微企业融资很重要,因此一方面应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另一方面中小银行也要借鉴同行中的先进经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