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投行业务电子化申报提速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14日,深圳证监局发布启用拟上市公司辅导监管信息系统的通知,深圳辖区已于2020年1月启用该系统,并要求辖区内开展业务的证券公司尽快熟悉系统功能。此前,科创板已实现申报全程电子化,各家保荐机构只需通过上交所科创板审核系统提交相关的电子资料即可。

  业内人士指出,线上化、无纸化审核一直是监管部门力推的证券发行改革方向,此次疫情或客观上加速投行业务的电子化改革进度。

  电子化改革加速

  深圳证监局表示,为提高监管服务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加强拟上市公司辅导监管流程的电子化管理,已于1月起启用“拟上市公司辅导监管信息系统”。今后,深圳证监局将通过该系统接收辅导备案申请、中期辅导报告、辅导验收申请等申报材料,并发布相关工作通知,要求深圳辖区开展相关业务的证券公司尽快熟悉该系统功能。

  对券商来说,系统启用后,新申请辅导备案的企业,辅导过程中的所有资料均需通过上述系统进行报送,申报材料纸质版需自行存档备查。系统启用前已在深圳证监局辅导备案的拟上市企业,后续辅导进展资料及验收申请资料报送仍按照原有流程,需扫描发送至专用邮箱。

  另外,于2019年3月18日正式上线运行的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已实现申报全程电子化,从项目申报、受理、反馈、再反馈、审核等,全部无纸化。各保荐机构只需通过该系统提交相关的电子资料即可。

  业内人士指出,线上化、无纸化审核一直是监管部门力推的证券发行改革方向,此次疫情或客观上加速投行业务的电子化改革进度。五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指出,确保发行、交易、清算、结算等业务正常运转,尽可能实施全流程、全链条线上操作。

  投行业务迎来爆发期

  2月14日,证监会发布主板和创业板再融资规则修订的正式稿,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这是政策面对券商投行业务的另一利好。

  天风证券表示,再融资新规落地,“定价9折变8折”“锁定期从12个月变6个月”能大幅提升投资者的兴趣,“资产负债率和盈利要求的取消”能大幅增加有资格增发股票的创业板公司数量,预计被压抑许久的再融资业务有望开始快速增长。

  天风证券预计,2020年再融资规模或初步回升至1.2万亿-1.4万亿,假设承销费率为0.5%,预计将为券商贡献60亿-70亿元收入增量,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约2%。另外,集中启动于2020年的新增再融资项目将会对2021年业绩带来更大贡献,2021-2022年增发规模或分别达到1.4万亿-1.6万亿元和1.6万亿-1.9万亿元,贡献将持续提升。

  此外,再融资新规既可促进并购重组等其他业务发展,也会起到促进创业板的活跃度与信心,促使银行理财、保险资管、信托等各类资管资金入市的效果。因此,对券商业绩的潜在影响大幅高于业务本身。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再融资新规正式稿较征求稿进一步放松,投行业务将迎来爆发期。疫情不改资本市场全面深改推进步伐,预计后续逆周期调控及证券行业政策利好有望超预期。

  信达证券认为,再融资制度改革将提升券商投行再融资业务收入,特别是增强了头部券商投行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同时,再融资新规有助于改善上市公司质量,增强机构参与定增的积极性,将为券商经纪业务、资管业务带来一定业绩增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