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债期货助金融机构对冲利率风险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四部委联合发布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试点商业银行和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同时,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大银行获首批试点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机构人士称,此举有助于满足银行风险对冲的需求,提高国债期货市场流动性。

  有助于银行风险对冲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成为首批试点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利好这五家商业银行。银行配置户一直没有太好的工具来进行风险对冲,利率互换等流动性相对不佳,国债期货的流动性好很多。

  中金固收团队认为,根据中债公布的托管数据,截至2020年1月,商业银行持有的记账式国债存量9.99万亿元,其中全国性商业银行及其分支持有的存量规模7.20万亿元(占比高达72%),城商行1.57万亿元,农商行0.80万亿元,外资银行0.33万亿元。可以看到,银行由于持有国债规模较高,对应也面临更大的国债收益率波动风险,套保需求强烈。引入银行参与到国债期货,一方面可以满足其对利率债套保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进一步盘活国债期货的流动性,使其各项功能可以得到更有效的发挥。

  法询金融资管研究部总经理周毅钦表示,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最主要的参与主体,商业银行确实有很大的对冲利率风险的需求,当前国内商业银行存贷款竞争日趋激烈,对商业银行传统信贷业务产生了较大冲击,商业银行利息收入受到影响,银行业利率风险也不断加剧。商业银行利用国债期货可以更灵活地调整资产和负债的久期缺口,从而稳定信贷结构,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这是参与国债期货市场的主要目的。

  激活国债期货流动性

  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银行保险机构准入国债期货是适应经济转型防范金融风险和打破刚兑促进财富管理有序发展的重大举措;其次,从海外经验来看,利率衍生品是金融衍生品市场主体,商业银行作为最大风险卖方主体的进入将激活国债期货深度和流动性,将有效提升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功能和发展空间,有利于促进期货公司综合资源和专业服务能力的竞争和优胜劣汰。

  华泰证券资管阮毅表示,对于国债期货市场而言,放行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直接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可谓意义重大。目前国债期货的参与主体以机构为主,而机构又以券商为主,整体的参与体量有限。参与主体中券商多以套利策略参与,而私募基金、资管产品多以投机策略为主。由于债券最大参与主体的商业银行未参与市场,导致国债期货体量存在瓶颈,虽然持仓体量也在不断增大,但绝对数量相比现券市场体量而言显得过于弱小。因此,商业银行和保险被批允许参与后,国债期货市场体量有望呈几何级增长,而国债期货市场的成熟有效性也将进一步得到完善。

  建信期货研究中心预测,五大行首次入市可能带来增量资金数十亿元。建信期货研究中心认为,正式放开银行和保险机构入市,未来有望在原规模的基础上增加20%,带来3万多手即近300亿元的增量资金。但目前投资者扩容呈现缓步推进的形式,首次获批试点的五大行进入后可能先带来数千手的持仓增量,面额约几十亿元,国债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将得到较大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