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月券商IPO保荐收入逾10亿 投行业务全年料先抑后扬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券商2月首次公开募股(IPO)保荐收入出现稳定增长。Wind数据显示,2月共有12家券商承销IPO发行项目合计17个,合计获得承销收入10.12亿元,较1月环比增长5.64%。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广发证券相关收入最多。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一季度股权承销业务料将承压,但参考非典疫情结束后IPO进程加速,且结合当前注册制全面改革不断推进的大背景,券商投行业务在2020年仍有诸多亮点可期。

  中信中金广发位列前三

  Wind数据显示,2月共有12家券商承销IPO发行项目合计17个,项目涉及募集资金198.80亿元,较1月471.21亿元规模环比下滑57.81%;但从收入来看,12家券商合计获得承销收入10.12亿元,较1月的9.58亿元环比增长5.64%。

  从单家券商看,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广发证券位列前三名,三家券商也是2月承销IPO发行项目数量前三的券商。中信证券2月合计有2个项目完成发行,累计获得收入2.14亿元;中金公司、广发证券2月均有3个项目完成发行,分别获得收入2.02亿元、1.40亿元。三家券商获得的IPO承销收入之和占到12家券商IPO承销总收入的54.97%。

  2月获得IPO承销收入超5000万元的券商还有4家,分别是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国金证券、浙商证券,四家券商IPO承销收入分别为1.19亿元、9232.11万元、6285.10万元、5744.90万元,完成发行项目分别为1个、2个、1个、1个。

  从现有IPO项目规模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已在地方证监局公布“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的企业合计1925家,状态为“已受理”的合计30家,状态为“已预披露更新”的合计170家,状态为“已问询”的合计8家,状态为“已反馈”的合计171家。从券商情况看,储备项目排名靠前的券商包括中信建投、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民生证券等。

  投行业务亮点可期

  对证券行业而言,在疫情期间,由于难以外出进行现场尽调,包括投行业务在内的多项业务受到影响,是否会对全年业务开展及自身经营带来负面冲击备受外界关注。

  东方金诚认为,借鉴2003年非典疫情对证券行业的影响,预计本次疫情对券商业绩的影响主要为股票市场波动对券商自营业务业绩的影响和延迟复工拖累投行业务进度,券商自营业务和投行业务预计短期承压,一季度券商业绩同比增速预计将有所回落。此次疫情期间,监管政策的推出和落地速度都显著加快,且政策力度更大。预计此次疫情可能影响短期情绪和业务节奏,但不改变中期市场向好的方向。同时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开放将持续,行业规模增长、模式升级与格局优化等趋势将持续。

  中银证券认为,受此次疫情的影响,市场行情震荡、市场交易活跃度下行以及流动性风险并存,在监管层的引导下,A股市场的IPO与再融资业务节奏或放缓,券商一季度股权承销业务承压,但疫情结束后IPO进程可能出现加速迹象,且在注册制全面改革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券商投行业务仍可期待。

  国信证券认为,1月受到春节假期和疫情的影响,投行业务萎缩,上市券商营收、净利均环比下滑,但疫情影响是有限的,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不变。证券行业将加速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预计未来证券行业将实现“大而全”、“小而精”券商共存的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