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红资产管理基金经理李竞:投资最好公司 追求长期回报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券商系公募基金发展步入快车道,一批优秀的私募投资经理转而进入公募基金投资领域。近期,东方红资产管理即将发行一只偏股混合基金——东方红启东三年持有混合基金,东方红资管“新锐”李竞拟任该产品首任基金经理。

  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对李竞进行了专访,李竞表示,东方红一直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希望投资最好的公司,这些公司代表中国,也会给投资人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

  挣公司业绩增长的钱

  “我们追求的是每年10%-15%以上的复合收益率,这是跟我们国家的目前所处的经济阶段以及我们所投资的一些龙头公司的竞争地位相匹配的”,李竞说,作为一个基金管理人,他希望挣的是公司业绩增长的钱,而不是市场博弈的钱。通过陪伴上市公司成长,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真正扶持中国优秀企业长期发展。

  李竞解释,对于价值投资而言,收益是基于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的股东回报,最终的表现为股价的增值和股利的返还。公司盈利主要和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以及企业自身发展水平息息相关。纵观全球经济市场,只有一些优秀公司才可以长期获得15%以上的年资本回报率。

  在实际投资中,如何挑选公司,以实现自己的投资理念?李竞表示,经过长期实践,东方红已形成了自己的选股方法,即挑选“幸运的行业+能干的管理层+合理的估值”兼备的企业。

  具体而言,一是挑选竞争格局成熟稳定,且具有一定发展空间的行业。二是挑选能干的管理层。三是全方位评价公司的内在价值,以较合适的价格买入并长期持有。

  坚持逆向投资

  “我们希望一部分组合在某段时间并不是市场非常认可的,这样可以通过发挥主动性找到比较好的估值和投资机会,在买入的时候得到一个比较好的价格,有望给予组合长期的发展空间,努力达到收益目标。”李竞说,一般情况下,更愿意做一个逆向投资者。

  当前A股一些板块交易比较拥挤,部分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短期都获得了较高收益,李竞却对此保持警惕。

  “长期来看,A股的定价模式会慢慢国际化。经济高速增长阶段已经过去,尽管这波行情如火如荼,但从已公布的一些业绩快报来看,企业整体的盈利增速已较数年前有所下降。”李竞认为,这意味着一些上涨过快的个股从长期来看估值和业绩已越来越难以匹配。

  在实际操作中,李竞很大程度上会放弃交易上的择时,而是在更长周期上寻找机会。在过去的投资生涯中,李竞的换手率大约是2倍多。这个换手率低于市场上绝大多数机构。他坦言,保持较低的换手率,是对客户的负责,也是对长期价值投资的坚守。

  对于李竞和他所在的团队而言,为了寻找好的行业和好的公司,投资之前的布局和储备会非常小心,往往研究多年才会重仓一个合适标的。他表示,投资中很少会追求一家公司“从0到1”的过程,而是希望在一家公司“从1到2”甚至“从2到3”的过程中重拳出击,从而获取更有把握的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