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研报:农村资源效率提升和土地价格重估将显著推高相关上市公司市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3月11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相关重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审慎稳妥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工作,有序规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等。

  来自华泰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券商机构的最新研报认为,土地流转将消除城乡土地价值巨大差异,明显提高耕地价值,重估农村土地价值,并给A股二级市场带来投资机会,自有土地资源丰富及长期租赁土地资源较多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将最为受益。而农业农村部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推进农垦系统改革,加快土地流转市场化进程,农村资源效率提升和土地价格重估将显著推高相关上市公司市值。目前在A股的上市公司中,公司业绩增长依赖于土地流转带动的土地经营规模扩张、与江苏省各市、县政府签订的土地流转协议面积达到140万亩的苏垦农发(601952),以农业现代化为方向、拥有土地100万亩的亚盛集团(600108),拥有丰富的海南土地储备的海航基础(600515),有望充分受益于土地流转相关新政的推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