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安转债今日打新 券商年内发债融资超3000亿元

证券日报

  今日,年内首只由券商发行的可转债“华安转债”正式发行,本次计划发行28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券商通过发债方式已融资超过3000亿元。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资本中介业务崛起,券商亟待补充资本抵御风险增厚收益,“资本为王”已成券商共识。为此,券商“补血”热情高涨。其中,发行短期融资券已成今年以来券商融资的主力形式,发行比例逐步提升。

  华安证券“补血”助力四大业务

  可转债市场当前正值火热,券商自然不会掉队。实际上,可转债市场在2019年就已火了一把,不仅发行规模创新高,中证转债指数也收货25.91%的涨幅,这也是近十年来第二大涨幅,此外,可转债一级市场的打新收益也十分可观。3月12日将发行的年内首只券商发行的可转债“华安转债”计划发行28亿元。

  对于募集资金用途,华安证券表示,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募资总额28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在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转股后补充资本金。其中,拟使用不超过10亿元用于加大股权投资业务平台建设;拟使用不超过10亿元用于加快打造跨市场、多品种、多策略的自营业务体系;拟使用不超过5亿元用于加快境外业务布局;拟使用不超过3亿元用于加快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完善机构业务服务体系。

  在此之前,金融信息资讯提供商东方财富曾在今年1月份发行73亿元可转债,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全资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的营运资金,支持其业务发展,增强其抗风险能力。

  短融券融资额占比升至63%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3月12日,券商年内共计发行证券公司债47只(包含次级债),规模为1098.5亿元;发行短期融资券69只,规模为1945亿元;发行可转债28亿元。今年以来,仅证券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可转债三项,券商募资总额已达3071.5亿元,同比增长126.85%。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债的占比已降至35.76%,短期融资券的占比提升至63.32%。

  今年以来,中信证券以发行150亿元公司债的融资额遥遥领先;紧随其后的是中国银河证券,完成发行100亿元公司债;广发证券位列第三,完成发行95亿元公司债。发行规模较大的还有安信证券、申万宏源,均已完成发行公司债80亿元。

  3月1日,新证券法正式实施。证监会当日发布的《关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实施注册制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公开发行公司债实行注册制。发改委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企业债券发行实施注册制有关事项的通知》也规定,企业债发行实行注册制。值得关注的是,相关政策删除了公募债“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百分之四十”的规定。对此,平安证券认为,政策的调整表明发改委和证监会已将债券发行的受理和审核权力下放给了更偏市场化的机构,简化了发行流程,预计审核口径将有所放松,审批效率会更高,有利于提高债券发行速度。另外,删除对债券余额的约束,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

  相比公司债,券商年内更加热衷发行短期融资券。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年内已有28家券商成功发行69只短期融资券,合计发行规模达1945亿元,而去年同期券商发行的短期融资券规模仅为380亿元,同比大增411.84%。

  今年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券商已有7家。其中,招商证券的发行规模达到250亿元,规模居首;中信证券紧随其后,发行规模为210亿元;华泰证券位列第三,发行规模为180亿元。此外,中信建投、广发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的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也超过100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短期融资券具备发行门槛较低、周期短,能够快速补充公司运营资金流动性等特点,是补充券商流动性的重要渠道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