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将有配套规则

马婧妤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官网日前发布信息称,最高人民法院与证监会共同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下称“法院调解平台”)与“中国投资者网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解决平台”(下称“投资者网平台”)实现了数据交换、互联互通,双方建立了协调联动、高效便民的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该机制已于近期落地实施。

  记者从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处获悉,在现有制度规则及在线诉调对接实践的基础上,证监会投保局将会同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民二庭共同研究出台相应的配套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在线诉调对接的工作机制、主要内容、保障落实、工作要求及相关司法政策等。

  根据证监会官网发布的信息,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便利投资者和市场主体低成本、高效率解决纠纷,最高人民法院和证监会通过法院调解平台、投资者网平台建立了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截至目前,全国2800多家各级法院已接入法院调解平台,投资者网平台入驻的证券期货调解组织(下称“调解组织”)覆盖资本市场各投资业务领域、全国各辖区。两个平台联通后,可实现线上接收法院委派或委托调解、接收投资者调解申请、调解员选择、组织调解、调解协议线上申请司法确认等功能。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建立后,相关部门将着重开展两方面工作。一是完善投资者网的平台功能。一方面,对其进行系统优化升级,使各地调解组织能够通过投资者网平台,对法院调解平台移交的案件进行在线远程调解,实现全流程在线诉调对接;另一方面,通过优化使投资者网实现调解组织、调解员智能筛选、分类展示等功能。

  二是出台配套工作规则。证监会投保局将会同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民二庭共同研究出台相应配套工作规则,为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据悉,前期已建立了线下诉调对接合作关系的各地人民法院和调解组织,将被自动纳入在线诉调对接机制的范围,使用法院调解平台与投资者网平台开展诉调对接工作。下一步,有关部门还将结合实际工作情况,逐步探索扩大在线诉调对接合作范围,让更多调解组织和人民法院通过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开展工作,为更多当事人提供便利的服务。

  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建立以来,上海金融法院、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下称“投服中心”)、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浙江证券业协会等调解组织分别运用该机制,进行了在线诉调对接的实践。

  其中,上海金融法院将起诉到该院的40余起公司证券虚假陈述案件,通过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在立案前委派给投服中心开展调解。时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投服中心与上海金融法院在充分沟通基础上,在线移交案件信息和证据材料,简化了案件委派调解程序,节省了当面沟通流程和材料流转时间。经过不到一周时间,40余起案件全部顺利达成调解协议,投资者累计获赔300余万元。随后,上海金融法院对当事人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了线上司法确认,并出具民事调解书。

  浙江证券业协会也于近期对两起因公司虚假陈述导致投资者股票投资亏损的纠纷案件进行了调解,并通过在线诉调对接机制,申请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调解协议作出司法确认。案件的调解金额共计20余万元。

  前述负责人表示,以上纠纷案件快速、妥善化解,为今后人民法院和调解组织开展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提供了范本。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有利于降低投资者维权成本、提高纠纷化解效率,通过该机制,人民法院与调解组织的诉调对接渠道更加畅通,案件信息的流转更加高效,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等司法保障措施也更加有效。下一步,证监会将在最高人民法院等各级法院的支持下,进一步畅通投资者维权渠道、降低投资者维权成本,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