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去年净利润86.37亿元 超四成利润用于现金分红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泰君安3月24日晚间发布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9.49亿元,同比增长31.8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37亿元,同比增长28.7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75%,较上年提升1.33个百分点,公司拟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3.9元(含税)。

  多业务发力

  国泰君安在年报中表示,公司业务体系全面均衡,主营业务稳居行业前列。报告期内,在机构金融方面,公司证券承销家数和承销额分别排名行业第3位和第4位、股票质押回购融出资金排名行业第3位。

  在个人金融方面,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排名行业第1位,融资融券余额排名行业第3位,国泰君安期货金融期货成交量居行业第3位。

  在投资管理方面,国泰君安资管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规模排名行业第3位;在国际业务方面,国泰君安国际主要经营指标继续排名香港中资券商前列。

  具体来看,投行业务方面,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承销额同比增长142.5%,证券主承销1379只、证券主承销额564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9.1%和47.4%。

  国泰君安的权益业务2019年表现亮眼,场内期权业务首批获得沪深300ETF期权、沪深300股指期权做市商资格,期权持仓量和成交量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场外权益衍生品业务累计新增名义本金1186亿元,同比增长311%。

  个人业务方面,2019年,国泰君安坚持差异化策略,推动财富管理转型。报告期内,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市场份额5.75%,较上年增加0.21个百分点,继续排名行业第1位;代销金融产品月均保有规模1619亿元,较上年增长13.9%。报告期末,公司投资顾问人数2698人,较上年末增长26.3%;投资顾问签约客户18.7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4.4%。2020年3月,公司在业内首批获得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

  资管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国泰君安首批获得大集合产品参公改造试点资格并完成2只大集合产品参公改造;新发行集合产品131只,同比增长167%,新发数量位居行业第2位;推进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业务规模同比增长20.9%。

  持续高分红

  国泰君安继续维持了较高的现金分红比例,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本次分红派息的股权登记日的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分红派息的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A股股东和H股股东,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3.9元(含税)。

  若按照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89.07亿股计算,分配现金红利总额为34.74亿元,占2019年度合并口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40.22%。

  这是国泰君安连续三年现金分红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超过35%。2017年公司现金分红34.86亿元,2018年的这一数字为24.50亿元,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分别为35.27%和36.5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