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大板块稳步增长 申万宏源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7.86%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3月27日晚间,申万宏源(000166)披露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245.93亿元,同比增长60.9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35亿元,同比增长37.86%;基本每股收益0.24元/股,同比增长26.3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41%,较上年同比增加1.22个百分点。

  受惠于市场环境回暖及精准的战略转型,2019年申万宏源企业金融、个人金融、机构服务及交易、投资管理四大板块业务均实现稳步增长,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2019年申万宏源积极支持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并投身精准扶贫和公益事业。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到工作的各个环节。

  四大板块稳步增长

  申万宏源2019年年报显示,全年公司四大板块业务均实现稳步增长:企业金融板块2019年收入22.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93%;个人金融板块收入72.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70%;机构服务及交易板块收入133.99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142.65%;投资管理业务收入16.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46%。

  具体来看,在企业金融业务板块,申万宏源紧抓市场机遇,参与科创板业务,稳健拓展业务范围。2019年,申万宏源共完成股权融资项目13个(IPO 3个、再融资项目10个),融资金额138.79亿元;经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的并购重组项目6家,行业排名第5,较上年提升13位;完成企业债、公司债共79家、地方政府债主承销项目共493只,累计主承销金额约870亿元。

  个人金融业务板块,申万宏源积极捕捉市场风口,加大客户资产引进,推进客户机构化转型。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证券客户托管资产3.20万亿元,较上年增长33.67%,市场占有率7.18%,行业排名居前。期末经纪业务零售客户近727.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1.04%;公司新开户71.08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18.71%;大赢家APP月活用户达到112万。公司期货业务条线日均客户权益和客户权益峰值创历史新高。

  机构服务及交易业务板块,申万宏源加强投研、销售与服务能力建设,不断丰富产品线。报告期内,公司研究咨询业务条线的研究质量和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2019年,申万研究所举办精品会议40多场并获得多个业内奖项;FICC业务条线准确把握市场走势,投资回报率远超开放式纯债券基金平均回报率;公司权益类销售及交易业务持续推进,整体盈利水平稳步提高。

  投资管理业务板块,申万宏源协同内外部资源,提供多元化资产配置方案。2019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实现逆势较快增长,排名行业第5,较上年提升1位;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主动管理业务收入占比86%,较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申万菱信和参股公司富国基金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报告期末,主动权益、量化指数、固定收益等各大类产品的整体投资业绩保持优异。

  展望未来,申万宏源将顺势而为,坚持“以资本市场为依托,以证券业务为核心,以投资+投行为特色的金融服务商”的总体目标,服务广大客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资源分配;围绕“投资+投行”战略全面落实各项工作,加快资本布局,不断增强公司的竞争力与盈利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和能力建设,健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体系,保障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积极履行社会职责

  同日申万宏源还发布了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申万宏源积极支持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并投身精准扶贫和公益事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支持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申万宏源充分发挥资本优势和“上海+新疆”两地的区位优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时深度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大西南和新疆等重点区域,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科创型企业,为困难企业提供纾困支持;以参与政策制定和重大课题研究的方式,为行业改革发展积极献策。

  加强风险防控和客户服务。申万宏源不断培养全员风险防控和反洗钱意识,定期举行多种形式的培训,维护金融安全和客户利益;将“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业务发展全过程,创新产品和服务,完善服务渠道和方式。

  投身精准扶贫和公益事业。申万宏源继续深耕扶贫工作,覆盖甘肃省会宁县、新疆麦盖提县、新疆吉木乃县、山西省隰县、四川白玉县、四川金阳县、重庆黔江区、贵州施秉县高碑村等“六县一区一村”,累计为当地投入帮扶资金4791.46万元,取得了定向扶贫的甘肃会宁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的优异成绩。

  关心员工发展和身心健康。申万宏源重视员工职业发展和技能培训,组织员工活动,开展文化和健康大讲堂等活动;建立如“健康小屋”和“爱心妈咪小屋”等爱心设施,实际解决员工切身需求;不定期开展关心慰问工作,为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关爱女性职工生活,定期举办多种形式的女性员工活动;实施“五位一体”人力资源制度改革,更好的服务员工职业发展需要。

  支持绿色产业和推行绿色运营。申万宏源通过直接投资、IPO、绿色债券、公司债券等方式支持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发展,创造绿色价值;对自身资源使用和能源消耗实行统计管理,努力降低自身对环境的影响,推行多种形式的无纸化办公,回收硒鼓墨盒等有害办公垃圾,通过绿色运营实现了显著的节能减排成效,全年实现节电总量2249.21兆瓦时,节水总量2116.26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2506.50吨二氧化碳当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