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富途证券李华:技术与产品双轮驱动 打造全球金融服务平台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富途证券母公司——富途控股日前发布了2019年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数据显示其2019年全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30.9%达10.6亿港元,实现净利润1.8亿港元,同比增长21.9%。新业务财富管理、企业服务业务大幅增长,多元化业务优势进一步扩大。

  “我们致力于使得投资更简单,打造一家有显著影响力的全球金融服务平台。”富途证券董事长兼CEO李华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会继续夯实底层技术系统,提升用户体验,包括去扩充交易产品的品类,持续拓展财富管理业务。

  三大业务并驾齐驱

  中国证券报:富途证券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力重点在哪里?

  李华:2019年,富途的经纪业务增长势头明显,交易品种在持续扩充。公司还上线了港股暗盘和港股期权等交易品种;新增了9张金融牌照与资质,累计持有牌照已经达到23张了。公司收入结构在持续向多样化方向发展,我们已基本实现了证券经纪、财富管理和企业服务三项业务的并驾齐驱,尤其在2019年公司包括财富管理和企业服务在内的其它收入已经超过8500万港元,同比增长99.3%。

  富途证券今后在研发上的投入将持续增加,2019年第四季度,富途的研发费用达7430万港元,同比增幅超过60%。2019年底,我们重新梳理了富途的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一家有显著影响力的全球金融服务平台,所以,公司会继续夯实底层技术系统,提升用户体验,包括扩充交易产品的品类,拓展财富管理业务。

  中国证券报:富途财富管理业务有什么特色?

  李华:富途2019年正式布局财富管理业务,推出了“富途基金宝”。之所以布局财富管理业务,主要在于随着富途客户数越来越多,在公司平台上的客户闲置资金也在增加。推出财富管理业务后,客户闲置资金可以获得收益,富途也完成了商业模式的升级,即由原来交易收入增长型的以经纪业务为主的证券公司,升级为资产收益增长型的公司。

  与其他布局财富管理的证券公司相比,富途最核心的优势还是在于靠技术和产品的“双轮”驱动,进行创新,通过创新使客户的资金始终处于高效的利用状态。例如,“富途基金宝”上基金产品申购门槛能低至0.01港币,并且能实现T+0立即赎回到现金。

  坚持长线思维

  中国证券报:作为互联网券商,富途和传统券商相比有哪些优势?

  李华:首先,与传统券商相比,富途证券最突出的特点是,其更像是一个技术型公司,公司研发人员的占比将近70%;其次,在业务形态上,富途证券给客户提供的是全线上服务,除了本身靠技术创新驱动之外,公司非常重视用户体验,富途的全平台客户端应用、开户、交易以及整个后台的风控、清结算系统全部实现了闭环自主研发,这使得公司有能力针对客户的痛点,甚至包括业务上遇到的问题来进行自主优化。最后,富途证券的用户不仅可以通过账户买卖证券,还可以使用公司的服务,包括看行情或者资讯等等。此外,富途还通过社交圈为用户提供参与讨论和结识朋友的机会。

  中国证券报:富途去年第四季度财报非常亮眼,但近期股价表现较弱,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李华:富途证券的主要业务是和资本市场高度相关的,活跃在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其实投资期限都比较短,他们可能会对富途2020年一季度的经营状况或前景会有所担忧,包括客户的增长留存以及前瞻的财务数据等。

  这种情绪不一定完全理性,但也可以理解,尤其最近美股的大幅波动极为罕见,投资人难免会被这些情绪所带动。从一个企业经营者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常都是在逆境中去体现出来的,虽然短期资本市场非常动荡,但我和我的团队还是坚持朝着长期的战略方向为客户创造价值,我们也努力在2020年一季度的经营成果上面有好的体现。

  价值投资大师格雷厄姆曾经指出,股价在短期而言是企业的“投票器”,长期而言则是企业的“称重机”。我们会继续坚持既定的长线思维,去做有深度的事情,相信股东会受益于公司的长期战略,并得到可观的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