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科创板跟投浮盈近45亿元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29日光云科技挂牌科技板,科创板上市公司达100家。Wind数据显示,按4月29日收盘价计算,参与跟投的35家券商跟投浮盈合计44.67亿元。其中,中金公司以10.13亿元账面浮盈居首,前5家券商跟投浮盈占比近六成;此外有3家券商呈账面浮亏状态。

  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业内人士看好股权融资时代的到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也对中介机构提出了更高要求,长期看市场份额龙头集中趋势将不断强化。

  平均每家浮盈超1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参与跟投的35家券商平均浮盈为1.28亿元。中金公司以10.13亿元的浮盈居首,其跟投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包括百奥泰、成都先导、光云科技、中国通号等14家;其次是中信证券,其跟投浮盈4.71亿元,跟投了包括澜起科技、柏楚电子、传音控股在内的9家公司;海通证券以4.23亿元的浮盈居第三,跟投了沪硅产业、天准科技和中微公司3家公司。此外,跟投浮盈超1亿元的券商还有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国信证券、民生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南京证券、华菁证券、招商证券、申银万国和广发证券。

  从科创板个股的跟投收益来看,当前有10只科创板股票“贡献”给保荐机构的跟投浮盈超1亿元。其中,金山办公的保荐券商以4.50亿元的跟投浮盈居首;其次是心脉医疗,其保荐券商跟投浮盈是2.49亿元;第三是中微公司,其保荐券商跟投浮盈是2.52亿元。

  按4月29日收盘价计算,有9只科创板股票跌破发行价。保荐券商中,英大证券、瑞银证券、中天财富证券3家券商呈浮亏状态。其中,英大证券浮亏1108.80万元,瑞银证券浮亏825.73万元,中天财富证券浮亏117.85万元。

  前5家券商浮盈占比近六成

  从浮盈数据来看,头部券商优势明显。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5家券商跟投浮盈合计25.93亿元,占35家券商跟投总浮盈的58.04%,其中,中金与中信两家券商浮盈占比达33.22%,头部集中效应显著。

  跟投浮盈对券商业绩的贡献可从年报数据中窥见一斑。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受益于科创板跟投业务的开展,以及一级市场估值水平提升,上市券商的私募及另类投资子公司2019年业绩均同比大幅回暖,而头部券商的科创板跟投业务开展更广泛,所投资的一级市场项目规模更大,从私募及另类投资子公司业绩回暖中收益更多。

  展望未来,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政策落地,市场活跃度或有进一步提升,直接融资大时代即将到来。

  招商证券认为,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是大势所趋。2019年股权融资达1.5万亿元,在创业板改革和再融资新政下,2020年股权融资规模或突破2万亿元。在注册制下,投行服务从单纯保荐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考验投行综合销售能力和定价能力。虽然短期看,各家投行以消化储备项目为主,长期看市场份额龙头集中趋势将不断强化。

  同时,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中介机构提出更高要求。华菁证券投行团队对记者表示,注册制改革后的创业板要求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市场化发行定价也对投资银行的承销保荐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