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证券: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凸显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在5月11日晨报中,民生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历史上发达国家量化宽松阶段往往带来新兴市场持续的资本流入。本轮危机发达国家政策刺激力度要大于金融危机时期,一般宽松政策退出要晚于经济底30个月,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时滞要更长,这意味着宽松流动性环境会长时间存在。流动性宽松会使得新兴市场资产吸引力较大,新兴市场资产受益于相比发达市场更高的息差和弹性,会吸引资金持续流入,目前资金流出新兴市场状况已经开始大幅改善。

  当前人民币资产在新兴市场中的投资价值凸显。人民币资产在增速和稳定性优于其他新兴市场。相对优势体现在:中国债券收益率处于新兴市场国家中间水平,但波动性最小;权益资产方面,A股估值也要低于主要新兴市场国家。

  此外,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提高为外资流入提供便利。本次危机中中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已经大幅提高,国际资本流入的制度性障碍被大幅扫清。中长期的视角来看,中国本轮政策刺激相对比较克制,这更有利于危机后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人民币资产质量,进而吸引长期资金而非热钱的流入。

  民生证券认为,满足疫情期间遭减持、PB低于历史70%分位数的外资重仓股个股集中于银行、家电、交运和非银行业。以上行业还存在基本面改善预期。国内经济复苏叠加政策引导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银行净息差收窄压力边际释缓。竣工增速回升支撑地产后周期消费。资本市场改革加速利好券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