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北上中资资金与流动性或为12日A、B股产生分歧原因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5月12日,B股盘中出现大幅下挫,10余只股票跌停,国证B股指数单边下跌近6%,指数创近7年最低点位,并最终收于3128.01点,涨跌幅为-4.29%。而A股当日表现则与B股产生了较大分歧,上证指数收于2891.56点,涨跌幅为-0.11%。对此,开源证券策略团队认为,部分市场观点认为的外资、退市风险、《证券法》等原因不能很好解释B股的突然下跌,北上中资资金与流动性或为分歧产生的原因。

  外资方面,开源证券将QFII、RQFII名单以及筛选出的各只B股流通股十大股东进行比对,发现QFII、RQFII出现在3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B股流通股股东中,合计持股比例仅占B股总流通股的3.14%,不存在立刻切换通道的可能。QFII的开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很难成为短期转换的唯一原因。

  新《证券法》影响方面,开源证券认为,新《证券法》于3月1日便已经开始正式实施,新《证券法》出台后全国首个违法出借个人账户的“罚单”也于4月13日开出,而B股市场却未对此做出剧烈反应,市场则更没理由在5月12日对新《证券法》的相关规定产生恐慌情绪。

  退市风险方面,开源证券选取了上证B股中收盘价低于0.2美元及深证B股中收盘价低于2港币的15只具有“潜在面值退市风险”的股票计算加权涨跌幅,发现具有面值退市风险的股票5月12日涨跌幅为-5.17%,与全体B股涨跌幅差异不大,并不能说明市场的剧烈波动来源于具有退市风险的B股。

  开源证券表示,从5月12日的分时图看,A股、B股、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走势出现了差异,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低开后出现低位震荡、国证B股午盘出现明显下探,而只有A股在午盘过后被拉起,形成明显的“V”型走势。这种走势的分歧,以及A股出现的日内反弹反映出两方面原因:一是与国内剩余流动性较好有关,1月以来,M2与社融同比增速差逐月缩窄,金融剩余流动性较为充沛,境内投资者相对境外更有优势;第二或与特殊时间点临近,北上资金中的中资资金较为活跃有关。外资配置盘近期活跃度下降,但北向资金中的中资资金却逐渐活跃。B股暴跌与A-H溢价扩大、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下跌等事件共同指示一种可能,境内外投资者已经对于中国资产观点出现分化,而这种分化又最终会被修正,带来资产价格的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