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资金引领热点 三大指数延续横盘

费天元上海证券报

  周四,A股三大指数延续横盘态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870.34点,跌0.96%;深证成指报10962.15点,跌1.02%;创业板指报2117.65点,跌1.08%。盘面热点也较为分散,数字货币、贵金属、稀土板块逆势走强,农林牧渔、医药、水泥板块则跌幅居前。

  自5月以来,龙虎榜中的机构席位保持较高活跃度,昨日同样如此。交易所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风华高科、司太立、华荣股份等昨日均在股价上涨的同时,在龙虎榜出现机构席位买入,且机构席位买入净额均在4000万元以上。

  除了保持较高的活跃度外,近期机构席位动向对个股短期走势的指引作用也愈发凸显。特别是在5月以来的结构性行情中,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成为选股要素中的“重中之重”。相比个人投资者,机构对基本面的考量周全许多。于是,众多活跃资金开始使用“跟随战术”,使得获机构席位买入的个股往往在短期内收获更多溢价。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5月以来,沪深两市有8只个股出现龙虎榜机构席位净买额占当天总成交额10%以上的情形。而这8只个股次日股价上涨概率达到100%。

  如新能源车板块的德赛电池,该股在5月6日、7日股价收获两连板,且这两个交易日的龙虎榜中均出现机构资金扫货。其中,6日有两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德赛电池2754万元,7日有3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2.01亿元。从后续走势看,德赛电池5月8日股价进一步上涨5.81%,随后进入高位盘整。

  本周二,又有两只个股获机构席位重金买入:科创板品种普门科技获3家机构席位携手买入4880万元,占全天成交总额的16.80%;欧普康视获3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7723万元,占全天成交总额的13.49%。在获得机构席位买入后,这两只个股昨日股价全部收获上涨,涨幅分别为2.05%和1.50%。

  市场人士表示,类似的跟随模型选股成功率与大市环境和市场风格紧密相关。近期,该模型成功率再次提升,是由于近期大盘指数整体运行趋于平稳,市场风格也趋于统一。但从中长期维度看,股价涨跌仍将取决于公司基本面,而龙虎榜上机构席位持续介入能够反映部分专业投资者对相关公司基本面的认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