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净资产规模超百亿元 开源证券完成第七次增资扩股 将大力发展卖方研究业务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梦迪)在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券商增资扩股掀起小高潮。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5月18日,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开源证券”)完成第七次增资扩股缴款验资工作。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陕煤集团”)、陕西财金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陕财投”)、陕西地电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陕电投”)共同注资28亿元。至此,开源证券净资产规模突破100亿元。

  补齐短板 加速推动IPO进程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开源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利润总额5.5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57.79%、741.05%,以行业中等水平的资产规模,推动业务实力综合排名跨入行业前三分之一序列。

  净资本规模一直是开源证券的短板,2019年末在行业133家券商中仅排第64位,与业务排名形成背离,成为制约公司长远发展及推动IPO进程的瓶颈。本次增资扩股,开源证券控股股东陕煤集团增资10亿元,这是陕煤集团2007年控股以来连续第七次增资,为开源证券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坚定支持。同时,经陕西省政府决策,陕财投增资10亿元,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此外,作为省属大型供电企业陕西地电旗下全资子公司,陕电投首次入股出资8亿元,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这将促进双方在资本运作、投融资、金融业务、国际化等方面开展合作,增强战略协同效益,助力公司巩固在陕西的传统优势,提升在金融行业、电力行业的品牌影响力。

  开源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陕煤集团、陕财投、陕电投此时重金入股,充分体现了新老股东单位对开源证券经营业绩和长远发展的认可,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资本实力、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提升了公司在陕西乃至全国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将为开源证券持续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加速推动IPO进程增添新的强大动能,为公司坚定迈向“全国一流券商”战略目标奠定扎实基础。

  上述负责人表示,开源证券将以本次增资扩股为契机,扎根陕西,服务实体经济,全力以赴、不负重托,进一步打造一流人才队伍,构建一流业务矩阵,铸就一流风控能力,力争成为具有差异化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全国一流券商。

  发力卖方研究

  近年来,开源证券也在不断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2019年底,开源证券研究所开始转型卖方研究,协同服务公司机构业务,助力公司品牌提升。

  据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介绍,开源证券研究所目前大部分行业首席均已到位,他们或在资本市场有较强的影响力,或在实业积累了多年,产业经验丰富。

  孙金钜表示,在研究特色上,开源证券一是借助于公司大股东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多年的行业经验和综合实力,设立了新能源新材料研究中心,通过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等特色强项研究,加强与集团资源的对接,强化研究业务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能力。

  二是在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设立新股与增发并购研究中心,加强对资产定价的研究,起到研究发动机的作用,激发研究驱动乘数效应,助力公司全业务链协同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