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管重塑 6家券商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比过半

证券日报

  随着资管新规细则不断完善,打破刚兑、规范资金池模式、遏制通道业务效果逐渐显现,行业生态格局进一步重塑。数据显示,资管新规落地两年多的时间里,券商资管规模减少2.53万亿元;券商新发集合理财产品规模也在不断下降。伴随大集合管理业务操作指引的出炉,券商资管主动管理能力更受考验,开始成为资管业务转型的主要方向。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以下数据同),截至2019年四季度,排名前20的券商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达到2.91万亿元,在券商资管总规模中占比提升至26.87%。有6家券商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其资管总规模的比例超过50%。

  11家券商主动管理资产

  月均规模超千亿元

  从券商资管业务结构来看,资管新规使通道业务压缩,券商主动管理能力成为发展资管业务的关键,大集合产品的规范也是主动管理能力的一部分,资产端的投资能力和资金端的资本实力是转型发展的基础。

  统计显示,2019年,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超过千亿元的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共有11家。其中,中信证券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为4506.06亿元,虽然同比减少1514.45亿元,但依旧排名榜首。国泰君安资管排名第二,达到4219.27亿元,但冲刺势头很猛,同比增加1120亿元。排名第三的华泰资管是2522.45亿元,同比增加257.76亿元。

  在浙商资管掉出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前20名榜单之后,顶替上来的是德邦证券,2019年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为533.61亿元。

  从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增幅表现来看,招商资管的同比增幅最大,达到78.48%;排名次席的是国泰君安资管,同比增幅36.14%;排名第三的海通资管同比增幅36.06%。此外,华泰资管、中信建投、银河金汇、天风证券、光大资管5家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的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也都呈现同比增长态势。

  在15家有数据可比的券商中,有6家券商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其资管总规模的50%。其中,中金公司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其总资管规模达81%,位列第一;其次是华融证券,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其总资管规模的72.52%;中泰资管排名第三,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其总资管规模的67.87%。此外,广发资管、国泰君安资管、光大资管的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其总资管规模的比例也分别高达65.17%、59.62%、53.77%。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比相对较低的中银证券只有14.46%,是唯一占比不足20%的券商。

  粤开证券分析师李兴分析认为,“虽然国内券商资管业务收入占比低于自营经纪等传统业务,但仍是券商整体业务的重要一环,可与其他部门产生协同效应形成产业链。券商资管应做好客户细分和产品多元化,满足客户多样化投资需求,从内外两方面提升投研能力,逐步回归主动管理。”

  前20券商资管

  月均总规模6.87万亿元

  从去年券商资管的总体规模来看,截至2019年四季度,前20名券商资管月均总规模达6.87万亿元,占所有券商资管总规模的63.43%,较2018年底减少2.48万亿元。其中,券商资管月均规模排名居首的是中信证券,为1.1万亿元;其次是国泰君安证券,资管月均规模为7076.67亿元;华泰资管位列第三,为5880.32亿元。

  招商资管超越申万宏源,位列券商资管月均规模第四,达到5795.44亿元。申万宏源资管月均规模为5350.76亿元,屈居招商资管之后,排名第五。此外,江海证券、华福证券、渤海汇金、德邦证券掉出前20名榜单之外,国信证券、中金公司、中泰资管、开源证券相应进入榜单。

  2019年度,从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占比来看,以通道为主的定向资产管理规模仍占69%,体现证券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产品规模亟待提升。

  爱建证券分析师方采薇认为,目前券商都在加强向主动管理转型,通过加强投资管理能力、丰富产品类型设计、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完善产品风控能力等措施提升主动管理能力,龙头券商转型的积极性更高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