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密集增资扩股透露“野心” 行业净资本规模达历年峰值

证券日报

  在经历2019年无定增、无配股实施的融资低谷后,券商融资市场今年明显回暖。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133家证券公司的净资本为1.67万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3.1%,达到券商净资本规模历年峰值。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券商通过不同形式的融资渠道积极为自身资本补充“弹药”,补充资本金的方式主要包括股东增资、IPO、上市券商定增、配股,发行短融券、公司债,通过新三板以及地方区域产权交易中心融资等。

  9家券商定增

  拟募资898亿元

  在证券行业,净资本一直是衡量证券公司资本充足和资产流动性状况的一个综合性监管指标。在业内人士看来,净资本实力强的券商更有发展后劲。因此,不少券商对于扩充净资本的需求较为强烈。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开源证券相关人员处获悉,开源证券已于5月18日宣布完成第七次增资扩股缴款验资工作,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财金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地电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联袂注资28亿元。

  对于此次增资扩股,开源证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净资本规模一直是开源证券的短板,2019年末在全行业133家券商中仅排名第64位,与业务排名形成背离,成为制约公司长远发展及推动IPO进程的瓶颈。本次增资扩股,为开源证券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坚定支持,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资本实力、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也将为开源证券持续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加速推动IPO进程增添了新的强大动能。”

  今年获得股东增资的券商还有英大证券。5月18日,国网英大宣布,已完成配套资金募集22.38亿元,拟与英大信托一起同比例增资英大证券22.75亿元。对于券商增资扩股的资金用途,国网英大表示,“本次增资将提升英大证券的资金实力,符合证券行业发展趋势和监管导向,是推动英大证券战略转型的重要支撑。”

  另外,券商通过定增“补血”的热情一直高涨。5月19日,浙商证券发布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00亿元,用于投资与交易业务、资本中介业务、偿还债务和经纪业务、研究业务及信息系统建设。这意味着,券商百亿元级定增项目再添一城。

  《证券日报》记者对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梳理后发现,截至目前,今年已有9家券商的定增项目获批后尚未实施,分别是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第一创业、西部证券、中原证券、南京证券、西南证券、浙商证券,拟募资总额合计898亿元。其中,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浙商证券四家券商的定增项目均达百亿元级。

  除上述融资途径外,中泰证券、中银证券已于年内顺利获得IPO批文,募集资金合计45.72亿元。其中,中银证券已于2月26日成功上市;中泰证券也于5月21日晚间披露新股中签结果。

  30家券商

  已发行短融券3744亿元

  近年来,发债融资成为券商补充资本的重要渠道之一。截至5月21日,券商今年以来发行短融券及证券公司债合计规模已达6588.6亿元。其中,53家券商共发行证券公司债(包括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130只,合计发行额度达2844.6亿元。

  与证券公司债相比,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势头更猛,已逐渐跃升为券商融资的首要渠道方式。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30家券商共计发行135只短融券,发行额度合计3744亿元。而去年同期券商仅成功发行39只短融券,合计发行额度为995亿元。与之相比,今年以来券商发行短融券规模同比骤增276%。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补充资本金,主要源于盈利模式的转变,从依赖通道佣金业务转向以资本中介为代表的资本依赖型业务,资本金的缺口加大,因此各家券商加快补充资本金、扩充资本规模,实现业务模式的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