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前5个月IPO承销“进账”52亿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5月行情收官,券商前5个月IPO承销保荐收入状况也得以揭晓。Wind数据显示,前5个月共有36家券商获得IPO承销保荐收入(含科创板)合计52.3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7.7%;5月券商IPO承销保荐入账12.13亿元,再创年内月度新高。分析人士表示,伴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进,券商包括投行业务在内的多项业务将有望迎来发展良机。

  中信建投拔得头筹

  根据Wind数据,今年前5个月共有36家券商在IPO承销保荐业务上“入账”,累计获得收入52.39亿元,较2019年同期翻番,同比大幅增长107.7%。前5个月,券商累计为97家企业IPO提供承销保荐服务,较2019年同期58家的规模大幅增长67.24%。

  从单家券商收入排名看,中信建投凭借7.34亿元的收入拔得头筹,其市场份额达14.01%;中金公司以11.41%市场份额位居第二,其前5个月IPO承销保荐收入合计5.98亿元;光大证券排名第三,前5个月累计获得IPO承销保荐收入4.02亿元,市场份额为7.67%。

  从月度收入情况看,今年1-4月,券商月度IPO承销保荐收入分别为9.58亿元、10.12亿元、8.61亿元、11.94亿元;5月,券商IPO承销保荐收入上升至12.13亿元,再创年内月度新高。

  从行业整体收入集中度以及单家券商收入位次排名的变化来看,今年前5个月IPO承销保荐收入排名前五的券商包揽了这一业务收入总额的45.86%,排名前十的券商包揽了这一收入的67.64%,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从单家收入排名纵向比较看,中信建投持续保持行业前五,堪称稳定;中金公司、光大证券、国金证券、兴业证券排名明显提升。2019年前5个月,中金公司、光大证券、国金证券IPO承销保荐收入分别只有7976.44万元、5718.21万元、3609.24万元,兴业证券更是“颗粒无收”,除中金公司外,光大证券、国金证券排名均在15名之后;2020年前5个月,上述4家券商IPO承销保荐收入均超过2亿元,排名全部进入前10位。

  改革利好多项业务发展

  进入2020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持续提速,业内普遍认为参考科创板经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为券商投行业务带来明显增量收入,投行业务外的多项业务也有望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东方金诚指出,随着新证券法及相关配套细则的陆续发布,注册制改革的持续进行,企业倾向于选择头部券商进行信用背书,头部券商未来投行承销保荐业务的利润将进一步扩大。随着投行业务迎来政策风口,中小券商应在增量市场挖掘增长的机会,如新三板公开发行市场等。

  华泰证券预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动下,短期看项目储备丰富的券商有望直接受益,中长期看改革将加速投行模式高阶升级;龙头券商优势显著,一线投行的市占率有望继续做大。从行业整体来看,2020年证券业投行收入有望同比增长26%;中长期有望在未来五年实现3-4倍高速腾飞。

  首创证券指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券商的投研、定价、综合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也将吸引更多企业通过分拆上市、转板等方式登陆创业板,进一步增加券商业务机会。

  具体而言,经纪业务方面,交易活跃、投资者数量与交易活跃度的提升将增加业务收入,且随着创业板涨跌幅限制的放宽,投资者产生对可以降低波动的金融产品的需求,券商可设计相关金融服务和产品;资管业务方面,差异化资产属性使得创业板配置价值提升,资产配置将更有针对性,产品将更为丰富,并给予对冲基金生存空间;信用业务方面,通过转融通等方式,创业板战略投资者在承诺的持有期限内可出借获得配售的股票,丰富券源供给,有助于增加做空业务,促进多空平衡,高估值股敏感性将有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