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拟再融资逾1200亿 券商大手笔“补血”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伴随再融资新规等一系列政策“松绑”和落地,年内上市券商“补血”热情高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年内共有13家上市券商修订定增预案或新推出配股、定增方案,所涉金额高达1220.55亿元。从原因来看,补充资本金、加大业务投入是券商再融资的最大动力。

  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宽松的市场环境下,如能补充长期低成本资金,有利于券商做大资产规模,提升杠杆率和盈利能力。再融资新规等政策落地不仅给券商股权承销带来相当增量业务,也为投资者带来主题性投资机会。

  再融资规模超千亿

  今年以来,随着再融资新规等规则出台,券商补充自身资金热情高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已有海通证券、山西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西部证券、第一创业证券等13家上市券商披露再融资最新进展。这些券商或是新推出大额定增、配股计划,或是原有定增或配股方案获批。从金额来看,年内尚未实施的再融资方案募资总规模高达1220.55亿元。

  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浙商证券年内均抛出百亿级定增方案。从目前进度看,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定增方案已获证监会核准,中信建投130亿元定增方案于3月17日获证监会核准,此后公司又就财务数据等内容进行了修订。

  配股这种再融资形式年内同样得到券商积极认可。招商证券、红塔证券、山西证券、国元证券年内计划通过配股募集资金323.05亿元,除山西证券即将开始配售外,招商证券、国元证券配股方案已获证监会核准,红塔证券配股方案尚未进入证监会审核环节。

  从各家券商公告来看,补充资本金并用于各项业务发展,是年内券商积极推动再融资的主要动力。伴随着再融资新规对券商定增定价、发行数量限制和锁定机制的调整,券商再融资灵活度进一步提升。

  国元证券计划向股东配售10.10亿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5亿元,募资主要投向包括固定收益类自营业务、融资融券业务、对子公司增资、信息系统建设等。国元证券表示,与A股上市证券公司相比,公司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规模明显偏低,未来3年,公司计划逐步加强投入,提高投资规模,进一步优化公司自营业务的投资结构;信用业务已逐渐成为公司收入来源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公司计划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以调整业务资金来源结构,降低业务成本,促进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政策保驾

  政策层面,今年2月14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调整涉及的相关规则,明确优化非公开制度安排,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和锁定机制;5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证券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定〉的决定》,进一步拓宽了券商债权融资途径。

  国开证券认为,修订后的次级债管理规定优化了发行方式,提升了发行便捷性,未来随着市场实践探索,券商融资渠道有望进一步拓宽。在当前宽松市场环境下,如能补充长期低成本资金,有利于券商做大资产规模,提升杠杆率和盈利能力。未来券商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将成为竞争重点,大型券商更具优势。

  规则的修订同时也为券商带来增量业务。中信建投此前测算,在再融资等相关规则优化之下,2020年直接融资市场将得到长足发展,证券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将得到显著改善。中性假设2020年证券业再融资主承销金额为1.8万亿元,费率为0.8%,那么全年可贡献收入144亿元,相当于2019年证券业营业收入的4.11%。

  海通证券认为,2020年再融资政策松绑提升了再融资的便捷性和制度包容性,是我国资本市场完善基础制度的重要举措。再融资新规不仅有利企业融资发展,还将带来主题性投资机会。不过,长期来看公司投资价值还是取决于基本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