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券商股权激励方案持续推进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以来,随着相关政策持续放开,上市券商正逐步破除原有股权激励的桎梏。东方证券日前披露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拟回购H股股份用于对员工进行激励,国元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招商证券等股权激励方案今年以来也取得新进展。

  受益人群渐增

  东方证券日前宣布拟设立H股员工持股计划,参与计划的员工总人数预计不超过4000人,认购员工持股计划份额的金额合计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含)。除普通员工外,公司董监高亦将参与认购,认购比例不低于7%。

  鉴于职业的特殊性,长期以来监管部门对证券从业者持有公司股份一直持谨慎态度,近年来随着相关政策的调整,越来越多的上市券商开始试水股权激励,进入2020年之后,多家券商在这一领域取得新进展。

  6月17日,国元证券对原有两只员工持股计划进行修改,因监管规定变化,原资管计划合同及补充协议中所有涉及“定向”的表述均修改为“单一”,“委托人”表述均修改为“投资者”,管理方式也变更为主动管理。2015年9月,国元证券经地方国资委批复同意后,陆续从市场回购股份,并用于设立此次员工持股计划。

  6月3日,华泰证券披露最新股份回购进展。截至5月31日,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A股股份4071.98万股,耗资7.21亿元。根据公司此前公告,本次回购A股股份将作为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的股票来源,本次股权激励计划最多回购9076.65万股,耗资不超过26.15亿元。

  招商证券持股计划也于年内落地,该公司已于3月3日完成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过户手续,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持有4002.08万股公司A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60%,参与人数共995人。

  券商股权激励空间已打开

  从形式上看,多数券商采取资管计划以实现对员工的激励,相比之下,国泰君安日前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则更具示范意义:该公司拟对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骨干直接授予限制性股票合计不超8900万股,首次授予人员合计451人,标的股票来源为公司从二级市场回购的公司A股普通股股票。这是继多年前中信证券对少数高管施行股权激励后,又一家拟直接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的上市券商。

  业内人士称,国内券商因其国企属性致使推进股权激励时掣肘因素更多、速度较慢,国泰君安此次股权激励计划的出台,对整个证券业而言也是意义重大。

  新证券法明确,证券交易场所、证券公司和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从业人员,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参与股票交易的其他人员,在任期或者法定限期内,不得直接或者以化名、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或者其他具有股权性质的证券,也不得收受他人赠送的股票或者其他具有股权性质的证券。不过新证券法同时明确,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或者员工持股计划的证券公司的从业人员,可以按照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规定持有、卖出本公司股票或者其他具有股权性质的证券。这无疑为券商进行股权激励解开了制度上的桎梏。

  业内人士指出,券商实行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无疑对增强公司内部凝聚力以及提升对骨干人才的吸引力有明显推动作用,后续料将有更多券商推进股权激励事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