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创设首单个人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信用风险缓释凭证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记者6月30日从中信证券获悉,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上海清算所、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和技术指导下,为积极探索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风险对冲模式,吸引更多市场增量投资者,6月29日,中信证券以建鑫2020年第三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优先档为标的债务,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了总规模为8.75亿元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以下简称为“CRMW”)。本期CRMW是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2016年9月发布《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规则》后首单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CRMW,也是全市场首单针对底层资产为不良类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资产支持证券的CRMW,同时也是截至目前银行间市场创设规模最大的一单CRMW。

  据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建鑫2020年第三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总发行规模34.5亿元,其中优先档证券27.5亿元。本项目入池的不良类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笔数超过2万笔,金额和地域分散性均较好。建设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规模持续保持同业首位,不良率处于较低水平,且历史同类不良贷款资产的回收表现良好。目前,建设银行累计发行近90单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规模超过6000亿元,其中不良资产证券化项目发行逾20单,在信贷资产证券化领域经验丰富,获得了市场的充分认可。作为市场主流的证券化机构,建设银行针对投资机构对不良资产支持证券的交易结构及风险认知能力仍然相对不足、内部投资准入及风险准入等存在诸多限制、绝大多数投资机构无法投资不良资产支持证券等情况,积极开展创新,为全市场引入不良资产支持证券新增投资者创造条件。

  据介绍,作为牵头主承销商,中信证券提出了以本期优先档证券作为标的债务配套创设CRMW的创新发行方案,在基础资产信用支持、结构化增信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入CRMW创设机构中信证券的主体信用,从而提高了市场对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产品的投资需求。通过上述交易安排,一是引入以齐鲁银行为代表的多家优先档新增投资机构成为基石投资者,充分发挥建行资产的质量优势和市场认可度优势。从最终投标参与情况看,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机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私募机构均积极参加。二是促进了优先档证券的发行,最终,本项目优先档证券发行票面利率3.90%,创2018年以来不良类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优先档票面利率与中债2年期AAA级中短期票据收益率的利差新低。三是开拓了银行间资产支持证券发行的新模式,对未来类似项目发行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对不良资产证券化市场的长远发展和投资者培育产生了深远影响。

  据了解,按照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关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相关业务规则,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指由标的实体以外的机构创设的,为凭证持有人就标的债务提供信用风险保护的,可交易流通的有价凭证,属于一种凭证类信用风险缓释工具。通过针对标的债务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可以实现债券发行定价中风险和资金成本的有效合理分离,对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不同的选择,从而建立更好的信用风险管理机制,支持实体企业融资。

  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良资产证券化是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资产的重要手段之一。有效的不良资产处置机制有利于化解金融机构风险、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央行、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持续采取综合措施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6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提出要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力度。本次配套创设CRMW的创新发行方案,是对国家及监管机构政策的及时响应,进一步提高了不良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处置能力和处置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