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贝恩研究显示:中国快消市场线上化趋势提速明显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6月30日最新发布的中国购物者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增速达5.5%,虽然2020年一季度同比下滑6.7%,但线上化趋势提速明显。

  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总体势头良好,增速达5.5%,较前两年稳中有升。与前几年相比,2019年中国快消品市场出现了若干新趋势:高端化步伐放缓,部分品类的大众细分市场出现增长。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消费者缩减开支,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更是创造了同比下滑6.7%的纪录。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及本报告联合作者布鲁诺(Bruno Lannes)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使得2019年萌现的“追求性价比”趋势步伐加快,线上化趋势也有所提速。消费者由于疫情隔离在家,别无选择只能依赖网购,即使线下门店开张之后,很多人还是继续选择网购。

  贝恩研究显示,开年至今,快速消费品的各个品类对疫情的反应不尽相同,恢复常态的步调趋势也各有差异。基于不同特征,报告中将其主要分为四种类型,分别是:疫情期间猛增并在恢复期持续增长;疫情期间大幅增长,但之后趋于稳定;呈现V型复苏曲线;非必需品类,在遭遇下滑后以L/U型曲线缓慢恢复。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及本报告联合作者邓旻表示:“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品牌商需要升级改造,自我革新。只有密切跟踪和重新评估后疫情时代的市场、行业环境和消费行为模式,才能优化和建立符合消费者诉求及合理定价的产品组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