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海证券:数据驱动运营提质增效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东海证券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随着证券行业创新业务不断推出,支撑创新业务开展的运营管理工作日趋繁杂,如何建立常态化的运营效率与质量管控机制,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是各家证券公司面临的共同难题。协会牵头的证券公司运营管理信息报告机制是解决这一难题的一次有益尝试。

  根据前述负责人介绍,东海证券作为试点券商之一,成立了由运营管理总部、信息技术中心、融资融券部业务骨干组成的信息报告小组,通过对各个指标的研究,结合现有数据和系统,提出了相应的完善建议,并在试点报送过程中对运营指标数据进行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完善数据采集、数据逻辑、数据处理等,进而更好地提升自身运营效率和质量。

  东海证券从三个方面进行相关布局:一是建立运营数据仓库,利用数据中心和RPA技术,采集内外部数据文件;二是建立数据分析模型,深入挖掘有运营价值的数据合集;三是将数据场景化、精准化、协同化,应用于业务运营环节。

  前述负责人指出,目前运营管理信息报告机制可应用于账户异常监控与处理、关键账户数据统计、账户适当性管理、资金账户透支预监控、三方存管业务异常监控、大额取款预约监控、正回购业务实时监控等多个方面,进而提升了业务运营效率,降低了业务差错的频率。通过逐步深化数据驱动业务,提升内部运营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