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丁鲁明:坚定看好科技板块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30日,中信建投证券金融工程兼大类资产配置与基金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丁鲁明在媒体交流会上表示,过去三个月,全球资本市场主要靠估值拉升;在经济逐步恢复以及流动性保持宽松背景下,全球市场整体上行趋势并未结束,股票类资产吸引力明显强于债权类资产,建议超配权益资产。从行业角度看,丁鲁明坚定看多科技板块,并认为创业板更占优势。

  权益类资产受青睐

  丁鲁明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处于快速回升阶段,且下半年将继续受益于全社会补库存需求,同时全球流动性仍较宽松。“在这个时间段,权益市场会迎来资金最全面的配置,整个权益市场将会成为大类资产配置最重要的一个方向。”

  针对A股近期的震荡走势,丁鲁明表示,A股短期调整随时结束,或许已经结束,短期低点就在眼前。从基本面来看,A股指数目前处在一个相对合理的位置,往后六个月左右,整个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将处于上行周期。因此,A股还有进一步上行的动力。

  对于债券市场,丁鲁明认为短期处于不利位置。前两个月债市出现明显调整,主要是源于大类资产轮动的逻辑。目前而言,债券市场仍面临两个核心问题:第一,疫情之后经济快速恢复,基于当前较为宽松的流动性,市场对央行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的态度转为谨慎;第二,6月份CPI数据显示物价出现了短期触底回升迹象,预计未来三个月,PPI有望持续上行,CPI将出现企稳,从而导致央行释放流动性的预期进一步降温,使债券资产价格承压。

  对于近日迭创历史新高的黄金价格,丁鲁明认为,此轮黄金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在美国疫情波折下,美联储持续出台刺激政策措施,美元持续下行所致,并不是因为黄金作为全球核心资产得到资金配置。

  科技板块超额收益可期

  丁鲁明坚定看好A股科技类资产,并认为创业板更占优势。

  丁鲁明判断,当前A股短期估值相对合理。到今年底,主板指数存在进一步的上行空间。创业板上升空间会更大,可能不亚于今年第一波上涨幅度。

  丁鲁明认为,资本市场改革不断加速,无论是科创板还是创业板改革,均使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提升。而更多企业的纳入、相关行业的并购重组等均会抬升科技类板块的市场吸引力。

  “总体而言,科技类板块在整个上行过程中将会获得持续的超额收益。”丁鲁明说,建议密切关注泛TMT板块,例如通信、传媒、电子、计算机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