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协:二季度债券评级业务环比增长明显 推动跨市场统一管理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中国证券业协会于8月13日通报了2020年第二季度债券市场信用评级机构业务运行及合规情况,二季度评级业务环比增长明显,10家评级机构共承揽债券产品3978只,环比增长41.67%,涉及发行人2388家。
  通报情况显示,截至6月30日,存续的公司信用类债券公开发行主体共计3814家,同比增加163家。从主体级别分布看,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和企业债发行人AA级占比分别为31.55%、25.33%和58.42%;AA+级及以上发行人占比分别为66.87%、61.47%和29.99%,同比分别上升2.78个百分点、2.81个百分点和2.07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二季度,评级机构共对154家发行人进行了评级调整,同比减少1.28%;占总存续家数的4.04%,同比下降0.14个百分点。级别上调的发行人原评级主要分布于AA和AA+级,下调情形中幅度超过3个子级的近三成。新增3家企业首次违约,涉及3家评级机构,包括中诚信国际、联合评级和联合资信。更换评级机构后的级别高于原级别的发行人家数同比增加,大公国际上调的家数及更换上调率均最高。
  另外,二季度跨市场发行不一致率环比下降,在跨市场级别较高的发行人中,东方金诚所评家数最多。同时,短期限高级别债券信用利差变异系数呈上升趋势,利差显著性检验未通过组数占比下降。
  从评级机构发展动态来看,二季度评级业务环比增长明显,10家评级机构共承揽债券产品3978只,环比增长41.67%,涉及发行人2388家;出具评级报告的债项共3843只,涉及发行人1864家。从承揽债券产品只数来看,中诚信国际占比仍最高,为35.72%,环比下降2.71个百分点,东方金诚、联合评级、联合资信和上海新世纪业务量占比在10%-18%之间,中证鹏元占比7.57%,大公国际占比5.83%,远东资信和标普(中国)不足1%。评级机构通过视频等其他替代现场调查的方式进场1809家,占总进场家数74.97%。
  从业人员结构上,二季度末,10家评级机构共有分析师1375人,较上一季度末增加28人。其中,5年以上占比25.75%,环比提高2.29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为持续发挥专家议事职能,5月12日交易商协会成立第四届信用评级专业委员会并召开第一次会议,二季度证券业协会增补了资信评级委员会成员,充分用好行业力量促进评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通报情况显示,推动跨市场统一管理也是二季度评级业务自律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一。为进一步推进跨市场信用评级业自律管理的统一与协调,交易商协会、证券业协会和国债协会加强交流并组建工作组,共同研究信用评级业务市场化评价标准优化等工作。
  交易商协会在二季度对多家评级机构进行约谈或业务提示,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精神,强化对信用评级机构的自律管理,交易商协会和证券业协会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在评级自律管理规范统一、市场化评价标准优化等方面加强协同配合,加大对评级机构的监测调查力度,严格查处违规行为,促进外部约束机制的发挥和信用评级行业规范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