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管业务加速整改 券商竞逐公募牌照

林倩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泰君安资管日前递交了申请资料,成为“一参一控”新政后首家申请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记者了解到,随着券商资管公募牌照申请限制的松绑,一些券商内部已在筹谋申请牌照,时机成熟后便提交申请。近日,多家上市券商披露了新的资管业务整改方案。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让资管业务整改获得更充足的时间。

  资管业务整改持续推进

  7月31日,央行宣布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证监会同日表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范性文件、《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操作指引》过渡期同步延长至2021年底。

  8月18日,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落实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的资管计划整改方案报告》。8月17日,广发证券、长城证券分别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或子公司落实资管新规整改报告的议案。

  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有中信证券、方正证券、国海证券、华西证券、华安证券、山西证券、西南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9家券商已经披露了资产管理业务规范整改计划方案。“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之后公司也松了口气。”某中型上市券商资产管理部相关业务人士李雷(化名)坦言,公司有一只大集合产品规模比较大,改造难度不小,现在看来有更多时间进行改造。

  记者了解到,对中小券商而言,之前的报价型大集合产品改造起来难度较大,券商面临着处置资产的流动性风险,且需要等资产和资金到期之后才能进行改造,同时也需要和投资者进行沟通将产品改为净值型产品。

  对于大型券商,特别是旗下大集合产品较多的公司,过渡期延长则给改造留出了更多时间。华泰资管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会严格根据监管要求推进存量产品整改。

  根据2018年11月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操作指引》,要求存量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应当在2020年12月31日前对标公募基金进行管理。2019年8月份,券商首批大集合产品转型获批,涉及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资管和东证资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分别有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资管、东证资管、中金公司、广发资管、兴证资管、海通资管推出了公募化改造产品。其中,中信证券已完成5只大集合产品改造,国泰君安资管已完成4只大集合产品的参公改造,中金公司则有3只产品完成改造。

  券商“跃跃欲试”

  证监会此前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允许“一参一控一牌”,即同一主体或者受同一主体控制的不同主体控制的其他公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不得超过1家,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其中控制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

  记者了解到,多家此前曾因为“一参一控”无法再申请公募牌照的券商已在讨论申请公募牌照事宜。

  “公司内部正在讨论申请公募牌照,目前的打算是先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再去申请公募牌照。”李雷称。

  另一家大型券商人士表示,公司有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的想法,打算先成立子公司。

  业内人士介绍,券商获取公募基金牌照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直接由券商申请公募基金资格,例如国都证券、山西证券;二是成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由子公司申请公募基金牌照,例如东证资管、华泰资管;三是出资设立公募基金公司。

  证监会网站显示,截至8月14日,目前有两家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在排队申请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分别为五矿证券和国泰君安资管。此外,天风证券、安信证券和德邦证券设立资管子公司的申请已于近期获批。

  与公募基金同台竞技

  业内人士称,拥有公募牌照对券商资管的发展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在大集合产品改造方面,有公募牌照的券商可以直接将产品转型为公募基金。公募牌照也有利于券商财富管理业务的开展。

  华东某券商资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证券公司从融资、投资,到财富管理、运营托管和估值清算,有一个完整的综合金融投融资平台。资管在券商体系中,向上对投行,向下是有经纪业务的营业部。资管属于中间枢纽的角色,通过自身的资产配置能力、投资研究能力、产品设计能力,形成一整个全产业链全产品线的综合业务解决平台。”

  目前持有公募牌照的券商达13家,但这些券商或子公司之间业绩分化明显。

  上述北方券商人士坦言,在大资管时代,未来券商资管要和其他资管机构之间同台竞争,比如在社保、年金管理领域,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都是可以参与竞争的。因此,资管机构的主动管理能力是关键,如何补齐短板才是各家机构需要思考的地方,同时机构的投研能力、合规风控能力也非常重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