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家头部券商上半年盈利近220亿元

证券业差异化发展或将提速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5日晚间,中信建投披露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营业收入近99亿元,净利润超过45亿元,同比增幅均在60%以上。目前已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四家头部券商披露了2020年半年报。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推算,4家券商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占整个行业比重均在四分之一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行业格局和市场环境持续优化的情景下,证券业差异化发展或将提速,头部券商有望通过强大的综合实力提高各项业务市场占有率。

  头部券商强者恒强

  中信建投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近99亿元,同比增长67.6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78亿元,同比增长96.54%;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合计3115.22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590.86亿元。

  中信建投表示,上半年公司股权融资项目及主承销金额双双居行业第一,债务融资主承销项目及主承销规模双双居行业第二,财富管理业务保持行业前10名,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成绩优异。从收入构成看,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成为公司营业收入的最大来源,累计实现收入42.7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61.10%。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后发现,截至8月25日,目前已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四家头部券商公布了2020年半年报,其上半年营业收入之和为604.94亿元,利润之和为219.04亿元。此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公司2020年上半年度经营数据显示,134家证券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34.04亿元,实现净利润831.47亿元。以此计算,前述4家头部券商上半年营业收入合计已占到全行业的28.35%,净利润合计已占到全行业的26.34%,比重双双超过四分之一。

  从四家头部券商半年报内容看,不少在谈及下半年规划时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和巩固现有优势地位。以国泰君安为例,公司表示,下半年信用业务要加快优化质押业务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融资融券份额;财富管理业务在保持代理买卖净收入领先的基础上,加快转型步伐;国际业务强化跨境协作,加快拓展新的收入增长点。

  自2019年底证监会明确将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以来,市场对于大型券商合并的呼声越发高涨。对此,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通过并购方式来整合券商,肯定是做强做大券商的一大捷径,但目前国内券商之间的强强联合很难达到“1+1>2”的效果,比较可行的或许是强弱联合的模式,即以强带弱,实现资源、平台和人才之间的互补。

  差异化发展同台竞技

  对于证券业发展未来趋势,市场较为普遍的观点是在头部券商继续做大做强的同时,其他中小券商结合自身优势向特色化精品券商目标迈进。今年以来,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等一系列资本市场改革举措落地,证券业差异化发展的路径日渐清晰。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正式落地。对此,爱建证券分析师张志鹏指出,注册制下,对券商项目和人才储备要求更高,投行业务集中度预计进一步提升,资源向头部券商倾斜。就基本面而言,中长期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持续推进和利好政策的出台落地,券商基本面有望继续改善。

  华创证券金融行业研究主管洪锦屏指出,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持续,证券行业基础经营要素将得到全面优化,业务效率的提高将有望推动财富管理、投行、资管等轻资本业务收入稳步上涨,而融资渠道的拓宽、资本实力的增加、创新业务的逐步落地都将促进资本中介、投资交易等重资本业务的营收规模提高。

  在洪锦屏看来,高质量投行才能更好地服务直接融资体系,因此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或将加速头部券商航母化和精品券商差异化的进程,在未来市场环境和行业格局发生巨变之下,头部券商有望以强大的综合实力提高各项业务市占率,而精品券商则可能通过深耕某一业务而稳固自身的“护城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