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国资17亿元入股民生证券 探索“反向混改”

张淑贤证券时报

  民生证券引进上海国资一事尘埃落定。8月31日,上海国资企业战略入股民生证券签约仪式在上海浦东举行,东方国际、张江集团等10家上海市属、浦东区属国企与泛海控股、民生证券签订了战略入股民生证券的协议。根据协议,10家上海市属、浦东区属国企17亿元入股民生证券,合计持有民生证券12.49亿股,股权占比10.90%。此外,上海自贸区基金也签约持有民生证券1.45亿股,股权占比1.27%。

  当天,民生证券同时揭牌落户上海浦东陆家嘴,此前,民生证券注册地已迁入浦东陆家嘴。

  “反向混改”的有益探索

  “随着上海国资战略入股,民生证券共计67亿余元的‘引战增资’工作实现全面落地。” 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民营大股东泛海控股此前持有民生证券股权比例达87.5%,公司股权结构非常单一,2016年起,国家全面进行房地产调控,泛海控股作为房地产企业无法为民生证券提供更多支持,民生证券从2019年起大力开展“引战增资”工作,核心目标是构建能够应对未来竞争的多元化股权结构。

  “民生证券将战略投资者的引进与总部搬迁结合起来。”冯鹤年向记者表示,“公司客户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在多方对比后,上海的吸引力更大,尤其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背景下,上海对内对外的辐射能力较强,且上海国资是国内实力最优、活力最强的地方国资。”

  在冯鹤年看来,上海国资战略入股民生证券,是极具资源禀赋的国有资本与优质民营资本的有机结合,将形成混合所有制融合发展的新生态,成为 “反向混改”的有益探索。

  民生证券“引战增资”工作落地后,泛海控股持有民生证券比例从87.645%降至44.52%,上海及其他地方国资持股比例达到30.58%,民生证券的上市公司战略客户及其他社会股东持股比例为22.95%。此外,民生证券设立的员工持股计划合计持股比例1.95%。

  “民生证券已构建‘民营大股东+国有战略投资者+员工持股’三位一体的多元化股权治理结构。”冯鹤年表示,“在形成强大的发展驱动力和综合竞争力的同时,也更加符合证券行业未来竞争发展的需求。”

  服务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

  拥有30年历史的老牌券商民生证券,在引入上海国资并将总部迁入上海浦东后,将如何进一步布局业务?

  “民生证券恰逢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迁址浦东,将基于优势业务的资源禀赋服务好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冯鹤年表示。

  民生证券迁入的浦东陆家嘴,作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长三角重要桥头堡,拥有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基础设施和金融生态环境。仅今年以来,陆家嘴金融城新增持牌类金融机构18家,包括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注册资本357.5亿元)、平安消费金融(注册资本50亿元)等重大项目。目前,陆家嘴金融城持牌类金融机构占上海总量的1/2以上。

  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局长张宇祥表示,陆家嘴将继续打开放创新牌、当好“金牌店小二”,围绕提高企业获得感,在机构开业落户、发展引导、项目对接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帮助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扎根浦东,服务全国,链接全球。

  “民生证券将立足浦东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链接优势,稳健拓展相关业务。”冯鹤年向记者表示,“民生证券下一步重点工作就是全力支持服务好张江科学城的创新创业高地,利用当前在科创板和创业板服务方面的专业能力,服务和培育张江的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同时,民生证券还将以大量优质上市公司所构建的战略客户资源,引导对接募投项目来服务好张江的招商引资。”

  在将总部迁入浦东同时,民生证券今年6月还已将旗下的公募基金——民生基金设在浦东。冯鹤年透露,民生基金目前还在筹备期,正在招兵买马。“民生证券未来在继续加强机构业务同时,还将借助上海的人才优势,提升零售业务的服务水平。”冯鹤年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